丁聪:山海居人去楼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丁聪:山海居人去楼空
2009年05月27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京报漫画/赵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逝者】

  柔顺的性格与张扬的漫画之间,应该是有关联的。那么多的曲折和传奇,和大时代那么紧密的联系,都可以为小丁作品与其性格之间的反差做出注脚。

  说的是人称小丁的漫画家丁聪,洒脱、睿智,在世人眼里,小丁好像永远不老,所以忽然之间听到小丁去世的消息,还是吃了一惊。

  转而一想,丁先生以93岁高龄去世,在我们老家,那算是喜丧。是要白事红办的。加上和丁先生素无来往,不惮于被人骂我缺乏敬畏心,吃惊过后,我是没有悲伤的。或许,也跟小丁给我的印象有关,那么达观的人,走的时候也不带走别人的悲伤,正是小丁的性格。

  小丁是少年成名,因为父亲丁悚的关系,20岁便已经名扬漫画界。看小丁的简历,发现小丁一出道就“根正苗红”,现在的人们恐怕还都记得1945到1947年之间,他发表过的以“争民主”为题材的讽刺画。后来他出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大概是与这段经历关系不小。

  但是这样一个根正苗红的人,1957年之后竟然有二十多年没有画过讽刺画,漫画家不讽刺,就像空城计里没有诸葛亮,长坂坡没了赵子龙,想来令人扼腕。不过,扼腕处也有庆幸,60年代的小丁,还有《北京小事记》可画,小丁柔顺,但是有性格,害人的事不干,违心的画不画,这一点算难能可贵了。

  小丁在迎来一次创作高峰,已经是八十年代了,《读书》创刊后,小丁的“封二漫画”,几乎成了《读书》的一个金字招牌。漫画中的那种幽默和辛辣,让人觉得,小丁好像从来没有变化过。一直到小丁真的画不动了,封二才换成了他的朋友黄永厚。当代的文化人,哪个能与《读书》有这样的渊源?就凭这一点,小丁不简单。

  想起来,想必小丁也会有时代留下的难解心结,否则,以小丁展现给世人的性格,怎么会二十年如一日一成不变地画“讽刺画”?一点也不“与时俱进”?现在这一切,都随着丁聪的去世跟他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山海居人去楼空,朋友的怀念文章,大概也不会说到小丁的隐痛。

  柔顺的性格与张扬的漫画之间,应该是有关联的。这种关联,如果仔细去看丁聪的人生履历,那么多的曲折和传奇,和大时代那么紧密的联系,都可以为小丁作品与其性格之间的反差做出注脚。

  丁聪生前,不喜怀旧,细说他的生平,一定不是他喜欢的。一生说自己是小人物的丁聪,也一定不喜欢身后被人为地塑造成什么形象,还是愿小丁安息,不知道在另一个世界他是否会继续讽刺。

  雨父(北京 学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