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祖居地揭秘:蒋介石原配夫人系出于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祖居地揭秘:蒋介石原配夫人系出于此
2009年05月27日 11: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漾毛氏祖宅外景。
清漾毛氏祖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里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祖居地,浙、赣、湘毛氏后裔百分之八九十出于斯;这里名人辈出,村里的古建筑群却朴素无华,至今仍保留“诗书名世、清白传家”的传统;这里风光旖旎,古道沧桑——

  毛泽东嫡孙、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来了,中华毛氏联谊研究会会长毛炳汉来了,河南原阳的毛氏宗亲来了,江西吉水的毛氏宗亲来了,湖南韶山的毛氏宗亲来了……昨天上午,浙江省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正在此间举行的“毛泽东祖居地在浙江江山”新闻发布会,使得地处浙西名胜江郎山下的这座小村子,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记者随来自全国各地的毛氏宗亲一起踏上那条曾经繁华喧闹的仙霞古道,走进清漾村的小巷祖宅,翻开那份泛黄的毛氏家谱,一部源远流长的毛氏家族史也就渐渐清晰,而串起这段家族史的众多毛氏名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底蕴深厚的毛氏文化,更勾起人们无限的遐思。

  江山、韶山毛氏一脉相承

  走在江山市繁华的解放路上,对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喊一声“老毛”,一定会有不少人以为是在招呼自己。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因为江山市58万人口中,有近6万人为毛姓。据权威专家考证,江山市属下的清漾村不仅是江南毛氏的发祥地,也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祖居地。

  这一结论的依据,还要从十年前发现的《清漾毛氏族谱》说起。

  众所周知,毛泽东的故乡是湖南韶山,韶山毛氏始祖毛太华当年因战乱由江西吉水辗转迁至湖南,传至毛泽东已有二十代。而毛氏定居江西吉水之前的先祖情况,以前却没找到记载。

  1999年被意外发现的《清漾毛氏族谱》使毛氏家族源流得以明示。当年,江山市广渡村清漾毛氏后裔想把祖传的66本《清漾毛氏族谱》转手卖给外地人,江山市档案局获悉后把它买下作为馆藏。《清漾毛氏族谱》的发现引起了毛氏宗亲和各界专家的高度关注。该族谱详细记录了毛氏的繁衍、迁徙情况:

  中华毛氏毛姓从周朝开始,最早居住在长江以北,是为“北毛”。后因战乱南渡,迁居江南。“南毛”的始祖叫毛宝,是毛氏家族的第52代。毛宝的儿子因战功受封,居住在信安(即今衢州一带),从此繁衍生息,称为“三衢毛氏”。毛宝的第八代后裔中,有一个叫毛元琼(号清漾)的人,迁至江郎山北麓,后来其子孙以毛元琼之号命名村庄,清漾毛氏自此为始。此后清漾毛氏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江南毛氏的主系,并迁居江浙、湖广、云贵、闽台诸地。北宋时,时任工部尚书的毛让从清漾迁至江西吉水。又据《韶山毛氏族谱》载:“渊源,遵照老谱,派接西江。自宋工部尚书让公世居三衢……”也就是说,韶山毛氏是由江西吉水迁至,而江西吉水毛氏又是从衢州清漾迁至。至此,浙江衢州、江西吉水、湖南韶山三点由此联系起来。

  为进一步梳理毛氏源流,2006年,江山市毛氏文化研究课题组前往江西省吉水县、湖南省韶山市进行访问调查。通过拜访有关专家和查阅相关资料,清漾、吉水、韶山三地毛氏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得到进一步确认:韶山毛氏系出吉水毛氏,吉水毛氏系出三衢毛氏,三衢毛氏主系在江山清漾,毛泽东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现已查明或有族谱记载的清漾毛氏后裔遍布江西、湖南、湖北、福建、安徽、广西、云南、江苏等省(自治区)以及浙江省宁波、丽水、温州等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毛氏联谊研究会会长毛炳汉称,浙、赣、湘毛氏后裔,百分之八九十出自清漾。因此,江山清漾不仅是毛泽东的祖居地,也是江南毛氏的发祥地。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12月5日,韶山村两委专门举办仪式,将新修的《韶山毛氏族谱》12本以及《毛泽东家族世系图》等书赠与江山毛氏宗亲。《韶山毛氏族谱》回“老家”江山,意味着江山与韶山毛氏一脉相承的结论,得到了韶山毛氏宗亲的认同。近年来,江山市与韶山、吉水毛氏进行了多次深入对接活动,共同确认湖南韶山为“毛泽东诞生地”,江西吉水为“毛泽东祖籍地”,江山清漾为“毛泽东祖居地”。

  毛氏故里人杰地灵

  昨天上午,当毛新宇一行和媒体记者走进青山环抱的清漾村时,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古老的村落,许多屋子的墙上裸露着古旧的青砖,并且长满苔藓,令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从前的岁月。

  沿着溪水伴流的小路,我们来到村里的主要建筑清漾祖宅。祖宅为三进三堂的古建筑,大门有民国廿二年(1933年)胡适书写的匾额“清漾祖宅”。门柱上刻着苏东坡题写的对联“天辟画图星斗文章并烂,地呈灵秀山川人物同奇”,恰如其分地描绘了清漾的景致。从毛氏祖宅往前看,对面山上有一塔,叫“文峰塔”,又称“清漾塔”,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前数十米为清漾毛氏祖坟,上书“江阳毛氏始迁清漾公之墓”。祖坟建在一个圆圆的山包上。再看两边,左边一个山脉,右边一个山脉,从两旁围过去,形如二龙戏珠。

  据介绍,清漾村目前仅有345户人家,人口1155。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村落,历史上竟出过6个尚书,80个进士。清漾村以毛氏繁衍发展为脉络,蓄积着清漾毛氏家族“耕读传家、贵而不富、清正廉洁”的优良文化传统。历史上清漾可谓名人辈出,当代不仅出过北大讲师毛常、图书馆馆长毛子水,浙江省政协委员毛家驹,名医毛咸,香港大学教授毛以亨,也出过国民党高级将领毛人凤、毛万里、毛森等人。

  记者注意到,清漾村周围留有书院、寺庙等历史文化遗迹,许多普通民居的门楣上都挂有“耕读传家”的牌匾,充分说明清漾人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另外,虽然从清漾走出了众多名人高官,但村里现存的古建筑群朴素无华,反映了清漾毛氏文化中“诗书名世、清白传家”的传统。“莫把欺心承祖考,要留好样与子孙”,悬挂在祖宅中的这副楹联,或许就是清漾先人留给后代的最宝贵精神财富。

  蒋介石原配夫人系出清漾

  参加昨天活动的,还有来自浙江奉化的毛氏宗亲代表,奉化毛氏也是清漾毛氏的一个分支,如今在奉化岩头村的毛氏宗祠里,大门柱上共祀的对联为“江山衍派三千里,宋室开基八百年”。 这样说来,奉化岩头村的毛氏与韶山毛氏乃一脉之传,血肉相连。据了解,蒋介石的原配夫人毛福梅(蒋经国生母)的祖先是从清漾村迁去岩头村的,与毛泽东竟是同宗。与毛福梅为同族血亲的浙江大学教授毛昭晰先生2001年曾到清漾寻根问祖。

  仙霞古道旁戴笠秘宅机关重重

  在清漾村村旁,有一条充满历史沧桑的古驿道傍村而过,这就是史上著名的仙霞古道,又称浙闽官路。崇山峻岭之中,古道如一条巨蟒,上下盘旋,左右蜿蜒,直抵数十公里外的浙闽交界处仙霞关。仙霞关史称“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山海关并称为中国五大雄关。

  离仙霞关不远处,有一座粉墙灰瓦、红柱泥地的房子,外表和周围民居没两样。这房子看似简朴、实则机关重重,这就是江山市的著名景点“戴笠秘宅”。该房子是原国民党军统局长戴笠于1943年亲自设计并建造的,这个前面看似两层楼的房子,后面其实是三层楼。一楼的客厅特别高,走上二楼后犹如走进了“迷魂阵”。楼上共有7间房,用普通木板间隔,中间是会客厅和书房,四周是卧室。7间房间间相通,每个房间至少有两扇门、3面窗。书房和客厅内竟分别多达6扇门和5扇门。更为隐蔽的是在书房和客厅之间的几扇门,设计成了一面壁橱,陌生人是看不出假相的。然而,推开壁橱门,后面竟然藏着能站立一个保镖的暗室和一个可单人侧身走的旋转楼梯。当戴笠坐在客厅或书房和人交谈时,对方不会想到保镖就站在与戴笠一板之隔的身后。戴笠在楼上的任何一个房内,只要听到一点危险动静,都可以飞快穿门直达客厅,从暗梯处逃身。

  从暗梯处下来时,二楼是个佛堂,佛门后的帷幔掩藏着旋梯以备逃生。如果这里出逃还有危险,旋梯通到了底层的暗室,暗室内有若干保镖在待命。而暗室旋梯的两侧分别是两个地堡式的暗哨,哨口的枪眼对准了旋梯。一旦戴笠被追击,保镖就可以在暗哨内助他逃命。

  毛氏文化成江山“金名片”

  近年来,随着清漾毛氏文化研究的深入,毛氏文化已成为江山城市的一张“金名片”,带动了城市知名度的不断提高。

  江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各1处,既有江郎山、仙霞岭、浮盖山等众多的奇山秀水,更有廿八都古镇和睦彩陶文化村、三卿口古瓷村等大量历史古迹,自然风光和人文胜迹蕴藏之丰富,积淀之深厚,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据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介绍,为进一步挖掘弘扬清漾毛氏文化,全面实施城市品牌推介和城市营销,着力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休闲旅游胜地”,江山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利用毛氏文化关注度高、独特性强、可持续性好、关联度紧等特点,整合全市节会活动,统领旅游、文化、经贸活动为一体,将于今年10月份举办以“弘扬毛氏文化、聚焦锦绣江山”为主题的“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努力打造成能够连续举办、定期举办、影响常年的品牌节会。活动期间,重点以毛氏文化活动为核心内容,举办中华毛氏联谊、江南毛氏拜祖活动,利用毛氏名人效应和清漾廉政文化影响力,举办毛氏文化专家论坛等活动。

  本报记者 唐亚明/文 沈天法/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