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于丹凭什么以恩人自居?觉得自己是牛人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于丹凭什么以恩人自居?觉得自己是牛人吧
2009年05月27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题:咋会这么多恩人?

  □孙玉祥

  中国的牛人十之八九喜欢做别人的恩人———对别人有小恩小惠固然做,对别人没有恩惠,甚至只有打击迫害,他也照样要做。

  最典型的例子,当然是最牛的牛人———皇帝了:皇帝老爷的名言是“雷霆雨露,莫非皇恩”,这意思就是:老子给你官做,发你奖金,固然是无边的恩惠;老子摘你乌纱,扣你薪俸,甚至砍你狗头,也同样是天大的恩惠,你照样得叩首谢恩,五体投地。流风所至,皇帝以下的脚脚爪爪,也都持这样的恩人观。

  你也不要以为这样的心态只有皇帝呀,县太爷呀这些骑在劳动人民头上的封建官僚才有,我们现在一些周游四海,到处宣讲孔子“民本思想”的所谓专家学者似乎也好这一口———虽然不像皇帝老爷或县太爷那么明目张胆。

  最近出了一桩妙事儿,有“学术超女”之称的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4月23日应邀到英国首都伦敦的“亚洲之家”,结合现代文明现象,为中外听众解读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儒家文化。结果她在英国请的翻译事后在网上发帖子,帖子用中英文详细记录了于丹在《于丹〈论语〉心得》英文版欧洲首发的行程中“不断换房耍大牌”、“呵斥助理”、“辱骂翻译”等“恶行”。消息经网络热传,四下哗然。好事的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于丹,于丹透露,在初见那翻译之时,她还特地向对方赠送了从中国带去的礼物。后来因为对方“明显跟不上我”而辞职。最后,于丹还表示,完全没想到这名翻译会恩将仇报。

  老实说,对此事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我无法判断。但于丹最后关于对方“恩将仇报”的表示,却让人大跌眼镜———你何“恩”于人了?又凭什么以恩人自居?研读整个报道,于丹唯一可以做对方恩人的大概就是见面时“向对方赠送了从中国带去的礼物”,然而,你给人家的礼物是一种正常的交往礼仪而已,也是一种正常的国际交往礼仪。何恩可言?可以想见,你也给了外国人礼物,是不是你也要做老外的“恩人”?

  我想,最根本原因还是于丹是以牛人自居,觉得自己是牛人,对方能为自己这牛人服务,已是三生有幸了。更何况自己又没打对方板子,杀对方头,还给了礼物?这不是天大的恩惠是什么?现在,你不感恩戴德不说,还在网上发帖子说俺这不是那不是,这不“恩将仇报”?

  也许,我们中国老百姓对牛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敬鬼神而远之。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