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齐聚河姆渡达成《余姚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齐聚河姆渡达成《余姚共识》
2009年05月27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5月27日电(记者 张慧慧 徐小勇)作为首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为期二天的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姆渡峰会今天在浙江余姚闭幕。共有来自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国内的50余名博物馆馆长、专家参加了此次峰会。

  据了解,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姆渡峰会确定了“河姆渡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上的地位”、“河姆渡遗址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遗址保护与博物馆的运行和管理”、“遗址博物馆与文化产业发展”等四个研讨专题,旨在进一步确定河姆渡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地位,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文化遗址,进一步促进遗址博物馆的科学管理与长远发展,进一步扩大余姚河姆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本次峰会共收到国内外专家的学术论文67篇。澳大利亚的布莱恩•艾格罗夫先生的论文《考古与遗址博物馆:国际视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卢卡•赞教授的论文《处于保护与过度开发的文化遗产地――马丘比丘案例》等闪着思想光芒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在此次峰会上亮相。国内也有诸多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前来参加,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长周阳生《博物馆要注重科学健康和谐发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点体会》、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余兰《浅谈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等学术论文都带有很强的思辩性和借鉴力。

  通过研讨,中外专家们进行了充分交流,最终就河姆渡文化及博物馆的有关问题通过了“余姚共识”。

  会议期间,还展出了8个史前遗址博物馆的珍贵文物图片。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