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为何难以亲近儿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剧为何难以亲近儿童
2009年06月01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儿童剧《七色花》剧照。赵凤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儿童剧为何难以亲近儿童

  赵凤兰

  日前,一次全国性的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州进行,21台儿童剧在各剧院轮番上演,《西游记》、《果果的绿野仙踪》、《小萝卜头》、《沉香救母》、《小鸡要飞》、《向前、向前》、《古丢丢》等充满童真童趣和丰富想象力的剧目吸引了不少孩子走进剧场。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观赏到儿童剧,此次展演期间所有剧目一律实行低票价,20元或50元就能买到一张票。

  然而笔者发现,即使是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许多孩子也是第一次看儿童剧。

  “孩子课业负担太重,还要学习舞蹈和乐器,哪有时间看儿童剧?”“有些儿童剧的票价太高了,我们舍不得花钱买。”“现在孩子的娱乐方式很多,不一定非选择看儿童剧。”“我们倒想看戏,但不知道好的剧目都‘藏’在哪儿。”

  总之,不看戏的理由有一大堆。儿童剧为何难以亲近儿童?是什么阻隔了孩子走进剧场的脚步呢?

  24个剧团喂不饱3.8亿儿童

  “现有的24个剧团喂不饱全国的3.8亿儿童。”青岛话剧院一级编剧代路认为。他算了一笔账:如果让全国每个孩子都能看上一部戏,全国的24个儿童艺术剧团,至少要演70年才能轮一次。

  供需如此不对称,按理说儿童剧应该很抢手才对,可剧院的现状却并不乐观。一位剧作家说,如今专门写儿童剧的人才很少,很多人都是临时客串,致使原创力匮乏:一方面老的儿童剧编导纷纷退休;另一方面,儿童剧对主创人员的高要求以及与之不成比例的低待遇也让儿童剧领域后继无人。“写或者导一个儿童剧所得的酬劳不到排演一出话剧的1/3,再加上儿童剧得奖或者成名的机会不大,许多年轻编导宁愿往影视剧创作队伍里挤。”

  “儿童戏剧的精品太少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说,“影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用1亿元票房告诉人们,儿童需要艺术精品,我们的戏剧工作者要用口口相传、一票难求的戏剧精品去‘俘获’儿童。”

  儿童剧不是“药片”

  综观此次展演的儿童剧,整体创作水平较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创作者的思路更开阔,对现实生活的关注更紧密,也更加注重对儿童心理状态的开掘和审美价值的引导。然而,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有些剧目说教的痕迹明显;有些剧目则不够精致。

  “想要靠儿童剧去完成某种使命,解决孩子‘头疼脑热’等症状,显然是不可能的,儿童剧不是‘药片’。”欧阳逸冰直言。在他看来,儿童剧着眼于教育没有错,但是从教育出发就有些失之于偏颇。他认为,当前的创作者思考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剧要达到一种怎样的教育目的,却很少考虑孩子的精神需求。“儿童剧对孩子的影响应该是潜移默化的。”他奉劝儿童剧创作者不要端着导师的架子。

  “指向性太强是中国儿童剧多年的顽疾。”代路说,“儿童剧的教育功能不可否认,但不要指向性太强,我们的创作者往往低估了孩子们的智力,老怕孩子听不明白,在舞台上说很多无用的话,其实现在的孩子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多,都聪明极了。”

  “儿童剧不够儿童,有点‘少年老成’。”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一级演员顾威认为。“儿童剧不要负担太沉重,只要能传达出一个简单的道理,再附加上一些孩子感兴趣、逗乐的内容就可以了。”

  破解吸引观众的密码

  置身儿童剧演出现场,你会发现这是一批极难伺候的观众,屁股坐不稳、小嘴管不住。“让孩子‘买账’,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从事儿童剧创作的人太了不起了。”代路感慨道。

  “小孩子永远不会像大人那样去表达和有自制力,如果在剧场发现他们交头接耳、翻凳子或‘集体上厕所’,就意味着这个剧不成功,至少引起他们‘骚动’的那一段要着手修改。”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剧本创作中心的徐耿声说。

  鉴于此,一群戏剧工作者开始研究儿童的心理,努力破解儿童剧吸引儿童的密码。

  “我的经验是每隔5至7分钟要出现一个惊诧、悬念、意外或想不到的结果。”欧阳逸冰说,“让孩子瞪大眼睛看90分钟是需要功力的,《西游记》和《哈利·波特》之所以能够吸引全世界孩子的目光,在于它们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情感需求。”

  曾执导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的导演孟京辉总结说,儿童剧鲜活的特点就是“有方向性地胡闹”和“有预谋地游戏”。优秀儿童剧的共同特点是在90分钟里愉快地稳住孩子,让孩子快乐。

  儿童远离儿童剧与应试教育有关

  对于儿童远离儿童剧的原因,有人归结为创作者没能放低身段、准确把握儿童心理,有人认为灌输的东西束缚太多,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宝珍则认为,根本原因是当前的应试教育。

  宋宝珍说,目前学生负担太过繁重,家长们又只关心孩子的体能和学习成绩,忽略了孩子的精神需求、心灵健康和审美情趣的培养。她举例说,西安儿艺曾做过一次调研,问家长愿意掏30元让孩子吃麦当劳还是掏10元带孩子看戏,许多家长选择了前者,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体格强健,从而能够在学习时连夜作战。

  宋宝珍表示,戏剧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儿童剧通过戏剧的情境、人物行为的选择、伦理价值的判断使孩子产生心理认同,同时训练孩子的语言能力、对社会的认知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这种综合性的素质教育是其他形式无法取代的。

  尽管剧团在创作上乐此不疲,但儿童剧的现状令人深思。或许,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真正从孩子的精神和情感需求出发,释放套在孩子们身上的枷锁,我们的儿童剧才能真正与儿童亲密起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