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书市“井喷期”:是繁荣乐观还是文学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书市“井喷期”:是繁荣乐观还是文学泡沫
2009年06月01日 09:5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六一儿童节,书店里儿童区往往挤满爱书的孩子们。业内人士也观察到,近一两年,我国儿童书市迎来“井喷期”。有人说,这展现了市场的繁荣,也有人说,它带来了文学的泡沫。

  数据“说话”

  很繁荣很乐观

  前几日来到西安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对儿童读物发展乐观的态度。这缘于他看到一项来自新闻出版总署的调查数据:去年,中国儿童图书出版码洋(出版发行图书定价总额)已超过出版市场的10%,“这是非常大的发展”。同样来自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数据,仅2007年,全国出版少儿读物10460种,总印数24445万册,实现同比全线增长,其中印数比上年增加22%。

  去年,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报告2008》,报告显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1.4%,远超成年人的49.3%。记者从我市嘉汇汉唐书城了解到,儿童读物在拉动该书城图书销售方面同样“功不可没”,书城工作人员于小姐告诉记者:“整体而言,儿童读者对新书接受程度较高。2006年起,伴随新书出版数目的增多,书城少儿图书销售总额每年都以25%左右的高比例递增。”

  学者声音

  阅读环境质量下降

  安武林有三重身份: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部主任和儿童文学评论家。他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言语尖锐”:“儿童读物市场泡沫不但存在,而且巨大。”身为出版人,他了解行业中的某些“潜规则”:“不少出版社的统计数据都存在水分,比如印数和销量总额不实。”

  抛开产量上的“数据泡沫”,“质量泡沫”更让安武林担忧。“销量走高,只是商业成功的典范,无法代表儿童文学的全面繁荣,至少目前不能画等号”。安武林认为,好的儿童读物最起码应该具备两个要素:创造性与文学性兼备。但如今儿童读物的出版却走上了追求流行的路,“出版更多关注流行文化的书,反而导致孩子们阅读环境质量的下降”。“为了销量,不少出版社夸大流行文化的影响。让畅销书作家频入校园,制造明星效应,但在书籍内容方面鲜见创新:前些年童话流行,就一窝蜂做童话,近年校园文学受追捧,就全奔这去了。能培养儿童审美与文学底蕴的儿童诗歌等图书,市场上却很罕见”。

  尖锐观点

  要让孩子喜爱 但不能“媚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读物种类和数量上的“井喷”确也带来不少好处,比如使儿童读物种类更加多样化。“但这远远不够。”在安武林眼中,现在的儿童读物整体偏于“媚儿童”,“一味迎合孩子欢心,却忽视了孩子喜欢的并非就是最好的”。

  “往浅薄、单纯逗乐趋势发展的儿童读物貌似在和孩子做平等交流,却漠视了孩子是读者,更是受教育者。他们纯真如白纸,对文学书籍接触有限,不具备文学鉴赏能力,是凭本能决定自己的喜好及兴趣。儿童文学有童趣当然好,可那也不该一味变‘轻’,因为儿童读物还是要富于美感,有人世冷暖和启迪意义,它应该用艺术美感动儿童。”安武林说。

  安武林最后指出,图书出版界呈现出的“井喷”导致不少儿童作家创作心理浮躁,此外来自家长的放任和媒体不分鉴别的推荐和炒作都是儿童读物“虚假繁荣”的诱因,“中国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是大家都不能忽视的话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