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童分级阅读成为现代社会新时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让儿童分级阅读成为现代社会新时尚
2009年06月01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婴儿小学生中学生幼儿经典名著图画书文字书看图识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让儿童分级阅读成为现代社会新时尚

  □海飞

  现代社会儿童阅读新概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代社会的阅读概念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阅读、报纸阅读、期刊阅读等纸媒体阅读一统天下的局面,正逐渐地被图画书阅读、动漫阅读、电视阅读、网络阅读、手机阅读等现代纸媒体和现代电子媒体阅读瓜分和取代。现代社会的阅读,已经是一个有别于传统纸媒体阅读的多媒体或全媒体阅读。有些先行者,已经把几千年来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的“读书”两字,改称为“读媒体”。

  现代社会的儿童,被越来越多的、越来越现代化的儿童传媒包围着。毫无疑问,现代社会儿童的多媒体阅读和全媒体阅读,像空气、水、牛奶、面包一样,是当今儿童健康成长的必需品,也可以说,是儿童成长的第三位老师。多媒体阅读和全媒体阅读对儿童的影响,可以从两组数据中看得一清二楚。第一组是2005年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5个城市进行的一项内容为“传媒和阅读对当代儿童的影响”的调查。其中有一项是“你的信息从哪里来?”在小学生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学生填的是来自老师和同学,还有一部分填的是来自家长,还有另一部分填的是来自传媒与阅读。在中学生的调查中,有76.4%填的是来自传媒与阅读,有19.9%填的是来自老师和同学,有3.7%填的是来自家长。这清楚地表明,随着儿童的成长,传媒和阅读的影响越来越大,到中学阶段,家长的影响如果可以四舍五入则沦为可以忽略不计的因素了。第二组是第19次《中国互联网报告》和《中国青少年网络成瘾数据报告》中显示的数字。目前我国拥有的电脑数、上网电脑数、网民数、计算机数、网吧数、网吧从业人员数,都已接近或超过美国,是全世界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在2亿多网民中有1亿多是青少年网民,而且统计表明,有13.2%的青少年网民患有网络成瘾症,有13%的青少年网民有网瘾倾向。这清楚地表明,最现代化的网络媒体和网络阅读,正在从正反两个方面影响和左右着当代青少年。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儿童的健康成长,一个人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离不开3个环境、3个老师。

  第一个环境是家庭,第一个老师是父母。家庭是我们社会最小的组成单元,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组成单元,是人生的第一个生态环境。父母亲理所当然地是儿童成长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是与生俱来的遗传教育、生命教育、血脉教育、启蒙教育、基础教育。母亲的怀抱,父亲的胸襟,喂奶时的一个眼神,亲吻时的一个笑声,都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牙牙学语第一声叫的是妈妈爸爸,跌跌撞撞第一步迈向的是妈妈爸爸,幼小心灵第一个崇拜的是妈妈爸爸。家庭教育是最贴心的教育,是充满爱的教育,是人生“刻私章”的教育。中国有句古训,叫“养不教父之过,教不学儿之错”,“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父母亲作为子女的第一任老师,责任重大。

  第二个环境是幼儿园、托儿所和学校,第二个老师是教师。学校教育是集体教育、系统教育、标准化教育、正规教育和共性教育。如果说家庭教育是父母亲给孩子“刻私章”,那么学校教育就是教育系统给学生“刻公章”。学校教育是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知识教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的楷模。

  第三个环境就是“无孔不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现代传媒,第三个老师就是现代传媒的多媒体阅读或全媒体阅读。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现代传媒教育成了一种最丰富的、最海量的集大成教育,成了一种最自由、最快乐、最便捷、最生动的互动教育。多媒体阅读,这个无形的老师,成了最全才的老师、最平等的老师。这第三个环境和第三个老师,正在成为现代社会最强势的环境和最强势的老师。

  分级阅读是现代社会新时尚

  俗话说:“开卷有益。”为了真正做到“开卷有益”,为了让儿童阅读持之以恒,富有吸引力,富有魅力,合理科学的分级阅读,自然而然地成为一种更深层次的阅读诉求,它作为现代社会的新时尚浮出水面。儿童分级阅读,是现代社会传媒高度现代化、阅读资源高度发达的必然产物。

  综观当今世界,儿童分级阅读大体有4种发展趋势:

  年龄段分级阅读趋势 按年龄段进行分级阅读,是分级阅读中最常见、最有针对性、最有效的做法,也是阅读细化、深化的具体体现。什么年龄段阅读什么年龄段的书,会产生“润物细无声”、“好雨知时节”的最佳阅读效果。

  年龄段分级阅读,是一种纵向分级阅读。按照人的成长规律,大体可以分为4段。第一段是婴儿段,年龄在0岁至3岁左右。这一阶段的婴儿阅读,以“玩”、“看”、“听”为主,“玩”就是玩具读物,“看”就是大画面的色泽鲜丽的婴儿类画报读物,“听”就是婴儿广播,婴儿MP3等,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婴儿阅读培养婴儿的动手能力、视觉、听觉、色感。第二段是幼儿段,年龄在3岁至7岁左右。这一阶段的幼儿阅读,是婴儿阅读的继续和深化,是亲子阅读的最好时期,玩具读物可以添加数字启蒙、文字启蒙的元素。幼儿阅读可以转入图文并茂的图画书阅读、动漫图书阅读,同时进入“立体阅读”和多媒体阅读,少儿广播、少儿电视将深受幼儿的欢迎。第三段是小学生段,年龄在7岁至12岁左右。这一阶段阅读开始引入文字阅读,少儿书、报、刊成为主体阅读媒介,同时电视阅读和网络阅读具有巨大吸引力。第四段是中学生段,年龄在12岁至18岁左右。这一阶段的阅读,是经典阅读、名著阅读和全媒体阅读阶段,阅读的自主性、自由度充分显露,也是开始通过阅读影响人生价值观的重要阶段。

  多知识结构分级阅读趋势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就是力量。”书籍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知识的海洋。阅读是增长知识的有效途径,是接受终身教育的最好形式。

  多知识结构分级阅读,是一种横向分级阅读。其本质就是在多年龄段分级阅读中,对各类知识的读物进行科学的、合理的配比,给少年儿童读者提供知识结构最好的分级阅读。例如,在21世纪初,为了推动多知识结构阅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针对中学生读者推出了由50位世界历史名人所写的50部名著集结而成的《“人之初”名著导读丛书》,选取世界上最优秀的政治类读物,如柏拉图的《理想国》,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等;文化类读物,如孔子的《论语》等;文学类读物,如斯托夫人的《汤姆叔叔的小屋》、但丁的《神曲》等;科枝类读物,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等,精编成中学生能看得懂的导读文本。这套名人名著导读丛书,受到了中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多媒体综合分级阅读趋势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科技多媒体时代,单一的纸媒体时代早已成为历史。因此,现代社会的分级阅读,必然是一种多媒体的分级阅读,是媒体互动的立体阅读,是一种图文并茂、电子数字相互交融的大阅读。

  多媒体综合分级阅读的基本特点是集各种媒体的优势、强势,把分级阅读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如对我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的阅读,婴幼儿可以阅读图画书,小学生可以阅读动漫图书和观看动画片,中学生可以阅读原著,观看电视连续剧、电影等,再有兴趣的还可以阅读《三国志》、《玄奘西行取经记》等史书,进行比较阅读。这种多媒体综合分级阅读能极大地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形成深度阅读、快乐阅读等新的阅读形态。

  男孩女孩性别分级阅读趋势 现代社会是一个细分化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多个领域趋于细分化,反映在阅读上也同样如此。

  男孩女孩性别分级阅读,是一种指向性阅读。男孩女孩性别分级阅读的基本特征是个性阅读、人性化阅读。例如,男孩对军事题材、汽车题材、体育题材的图书、期刊、电影、电视、动漫、网络会有特有的阅读兴趣,这种阅读兴趣张扬着男性的阳刚之气。而女孩对校园文学题材、情感文学题材、艺术题材、生活题材的图书、期刊、电影、电视、动漫、网络会有特有的阅读兴趣,这种阅读兴趣显示着女性的阴柔之美。这就表明,在分级阅读中要关切性别分级的需求。在我国的纸媒体和电子媒体的分级阅读中,性别需求开始得到表达。如《知心姐姐》杂志就公开表明男孩阅读和女孩阅读以及与父母阅读的区别。而《少男少女》杂志,更是半本男生、半本女生。图书中的男生系列丛书和女生系列丛书很受男孩和女孩们的欢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是中国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铿锵之声。阅读,分级阅读,事关少年智、少年富、少年强、少年独立、少年自由、少年进步,更事关国智、国富、国强、国独立、国自由、国进步。愿我们共同努力,让儿童分级阅读成为现代社会的新时尚。

  (作者为中国版协副主席、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