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的推广儿童阅读运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各国的推广儿童阅读运动
2009年06月01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研究表明:儿童阅读,是形成并保留儿童梦想的土壤。儿童阅读推进工程正在成为一项系统工程。儿童阅读运动,是目前世界各国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儿童阅读的态度可以看出。

  美国促进阅读运动——美国在克林顿时期有“美国阅读挑战”运动。在布什时期,提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落在后面”的教育改革方案,并将“阅读优先”作为政策主轴,提拨了50亿美元的经费,希望在5年内让美国所有的学童在小学3年级以前具备基本阅读能力。“9·11”事件发生时,布什总统正在一所小学里给孩子们读图书。布什夫人曾促成德州率先以州预算赞助学前幼儿阅读计划,号召全美最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专业人员,加入师资培育计划。

  日本促进阅读运动——早在12年前,日本政府就积极推广儿童阅读运动。1997年日本修正“学校图书馆法”,规定学校规模只要超过12个班,都必须指派学校图书馆员。2001年年底,“日本儿童阅读推进法”颁布,指定每年4月23日为日本儿童阅读日。日本政府更投入650亿日元,敦促各级学校、社区和地方政府加紧脚步,改善下一代的读书环境。

  英国促进阅读运动——英国自1998年9月起就打出“打造举国皆是读书人”的口号,进行阅读推广。他们认为单靠教师无法提升学生读写能力,必须动员学校、家庭、图书馆、企业、媒体,共同推动阅读运动,让全国都沐浴在喜爱阅读的氛围中,才能收效。在政府推动的阅读年中,藉助各种传播工具,传播阅读讯息,并且推出一系列重点活动。如送书到学校。从1998年到1999年,英国政府额外拨出了1.15亿英镑的购书经费,平均每个学校获得4千英镑,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总共多了2300万册的书。其中包括:1.增加小学阅读课程。从1998年9月的新学年度开始,小学每天都有一小时的文学课程,专门用来提升读写能力。2.政府也额外拨款1900万英镑,训练小学教师如何教导学童识字、阅读及写作。3.和媒体、企业、民间组织形成伙伴关系,拨款80万英镑赞助86个民间组织推广阅读计划。2006年6月,英国女王官方生日的主要活动就是阅读推广,让小朋友与经典童话中的人物形象在一起互动,女王说,就是为了“让孩子们重拾经典”。

  发展中国家促进阅读运动——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状况不同,阅读推广的着重点也不同。如墨西哥、印度、波兰、蒙古等,由政府和民间各种基金大力支持,积极推广阅读。在这些国家,阅读不仅是提升青少年阅读水平、开发智力、汲取精神营养,而且还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桥梁。同时把阅读看做公民享受教育权利、参与社会政治生活、消弭教育鸿沟、紧密家庭关系、关心弱势群体的重要手段。

  儿童阅读在中国也成为越来越被关注的话题。2000年至2003年,中国台湾全面推行“儿童阅读实施计划”,将2000年定为儿童阅读年。中国香港目前也有不少团体、组织着力推动儿童阅读风气的形成。在中国大陆,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无论是儿童文学发烧友还是助学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无论是儿童文学领域还是儿童教育领域的研究者,无论是出版行业的机构和个人,还是政府中的相关机构和个人,都出于不同的原因,对儿童阅读这个话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希冀借助阅读活动的推广,使更多的儿童从小培养阅读习惯。在大量的阅读中获取知识,使儿童成为善于学习并终身学习的人,将来具有足够的能力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变革。

  (本报记者 章红雨 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