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故居修缮后重开放 孙中山新婚赠手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庆龄故居修缮后重开放 孙中山新婚赠手枪
2009年06月02日 08: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宋庆龄故居新建的文物库,一名学生在欣赏上世纪50年代斯大林赠送给宋庆龄的“吉斯”牌轿车。本报记者 薛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宋庆龄故居修缮后重开放

  增建文物库收藏两万余件文物;宋庆龄生平展新增文物约占半数

  经过改造重建的宋庆龄故居昨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故居内加盖了文物库,重新布置的展陈内容中,也更多的体现了宋氏家族的传承以及孙中山与宋庆龄之间的感情生活。

  文物库收藏两万余件文物

  宋庆龄故居原来的展览内容全都陈列在故居客厅,而文物库房就是原来的保姆房间。为了改善展陈条件,2008年3月,宋庆龄故居文物库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立项。

  文物库坐落在故居西侧,全部为仿古建筑,建筑面积3543平方米。一层为展厅,展有宋庆龄一生不同时期的历史图片、重要文献与珍贵文物;地下一层为文物库房,收藏孙中山、宋庆龄相关历史文物2万余件。

  孙中山东征所用地图亮相

  宋庆龄生平展昨日也正式开放,新展的展线增加了1.6倍,延长到196.6米,展厅面积扩大近1倍。

  社教部工作人员沈斌介绍,展出文物中约半数为新增文物,比如孙中山东征使用过的地图、孙中山1924年北上在天津御寒用的帽子、宋庆龄祖母留给她的绿松石铜质发簪等。

  - 揭秘

  孙中山新婚赠宋庆龄手枪

  宋庆龄生平展在保留原有总结、评价性的导语外,增加了历史人物的文章、原话。原有的报章、文稿,也全都制成复制件,不再用照片表现,让观众更加真实和直接地了解宋庆龄。

  在一块新制作的展板上,镌刻着宋庆龄的话:“我当时并不是爱上他,而是出于对英雄的景仰。我偷跑出来协助他工作,是出于少女的罗曼蒂克的念头———但这是一个好念头,我想为拯救中国出力,而孙博士是一位能够拯救中国的人,所以,我想帮助他。”

  首次展出的孙中山送给宋庆龄的结婚礼物可谓“刚柔并济”———一把毛瑟手枪和一件专门定做的日式晨衣,这说明在革命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两人对婚姻的坚定以及孙中山的“英雄柔情”。

  两人的生活也并非全是革命和工作,一幅孙中山的手型图说明了这一点。为了请亲友给孙中山买一副合适的手套,宋庆龄按照孙中山的手型细心绘制成示意图,附在信中。

  本报记者 王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