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力争明年申遗成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西湖”力争明年申遗成功
2009年06月02日 08:10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西湖力争明年申遗成功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特别报道

  记者 陈文龙

  昨天,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表示要通过对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和包装,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浙江特色又适应海外市场的文化品牌。

  杭州西湖力争明年申遗成功

  浙江对文化遗产保护经费逐年增加,2006年至2008年,全省财政投入文物保护经费分别为2.9亿元、6.3亿元和7.7亿元。在浙江率先启动的非遗普查工作中,新发现的珍贵项目有5万多个。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向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杭州西湖”作为我国2010年申报项目,杭州西湖申遗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力争明年申遗成功,从而实现浙江省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同时,由浙江为主申报的“蚕桑丝织技艺”和“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项目,已列入我国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清单。

  8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

  去年,浙江顺利完成博物馆免费开放试点工作。

  目前,全省已有8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实现免费开放,参观人数大幅上升,博物馆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全省博物馆系统还组建一支近万人规模的“博物馆之友”志愿者队伍,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力量。

  对遗址进行适度开放

  今年,浙江准备从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调研入手,重点研究如何加强对经济属性较强的非遗项目的保护问题,尝试分类保护实践。

  浙江还将把文化遗产中的优秀元素,融入当今时代生活,体现创意价值,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大窑龙泉遗址、杭州临安城遗址等国家重点大遗址项目建设,在保护基础上,适度进行观光旅游等开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