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遗产纠纷尘埃落定 121件家属捐赠作品露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可染遗产纠纷尘埃落定 121件家属捐赠作品露面
2009年06月02日 14:4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实者慧——邹佩珠、李小可、李珠、李庚捐赠李可染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李可染中国画作品108件、水彩画作品13件,涵盖了李可染这位中国山水画艺术大师自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的精品。李可染遗孀邹佩珠说,她与李可染共同度过了45个春秋,在历经战争、迁徙、动乱、浩劫与经济大潮的冲击,保存了李可染一生各个时期较重要的作品及资料。此次展出的捐赠作品都是李可染和她共同的劳动和生命换来的。

  此次与观众见面的展品,既有李可染早年创作的《天王送子图》、《执扇仕女图》、《卖唱图》、《钟馗送妹图》等经典人物画作品,也有奠定其山水画巨匠地位的代表作品《夕照中的重庆山城》、《山顶梯田》、《雨中漓江》、《万山红遍》等作品,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李可染艺术风格的变化过程。展览将于6月17日落幕。

  展览名字为何定为“实者慧”?据介绍,“实者慧”是李可染多次书写的书法作品和一枚篆刻印章的印文,李可染曾解释为“天下学问唯老实而勤奋强毅力者得之,机巧不能也”,这三字,正是李可染一生为人为艺的真实写照。

  此次展览尤其引人关注,还与一场旷日持久的遗产官司有很大关系。

  1989年12月5日,82岁的李可染走到了人生的尽头,由于心脏病突发,没有来得及留下遗嘱,以至于他的遗孀与前妻的子女走上法庭。

  李可染1931年与苏娥结婚,生有李玉琴、李玉双、李秀彬、苏玉虎4个子女。1938年8月,苏娥去世。1944年1月,李可染与邹佩珠在重庆结婚,邹佩珠后来生下李小可、李珠、李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李可染遗孀邹佩珠、前妻苏娥所生4个子女及李可染与邹佩珠所生3个子女共8人,成为法定继承人。

  李玉琴回忆,1989年和1992年,在邹佩珠与李小可的主持下,全体继承人对家中李可染部分作品进行了清点。第一次查明绘画作品500余件、书法作品240余件,收藏名人字画100余件;第二次清点时作品数量有所减少,其中绘画作品约有400多件。两次清点均进行现场登记,写有清册,人手一册,记载了每件作品的名称、尺寸、年代、颜色、题款等细节。1991年11月,全体继承人还共同签署了《李可染遗产继承问题协议书》。

  后来李可染前妻子女称,邹佩珠在保管作品期间,在没有通知全体继承人、未经继承人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将作品转赠或拍卖,且保管情况长期不向遗产共有人通报。2007年4月,李可染前妻的4个子女向法院递交诉状,将李可染遗孀邹佩珠及其3个子女告上法庭,要求分割李可染遗留的绘画作品,并且对其父亲的作品进行清点、登记。邹佩珠于2007年5月向法庭提交遗作清单,并认定李可染现存绘画作品317幅、书法312幅、收藏作品91幅、水彩25幅。而除去修建李可染墓地、建立基金会和举办画展所捐赠、出卖的画作,声明其保管的绘画作品为217件。最终,法院驳回了李玉琴等人的请求。

  李玉琴等人并没有放弃,他们很快就再次提出了上诉。2009年5月14日,李可染遗产案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基本维持原判。法庭认为,两次清点没有各方当事人的签字,而邹佩珠及其3个子女均对清点的真实性予以否认,因此“不予认定”。最终,法院认定李可染绘画作品为308件,以单幅作品之间相互等值进行夫妻共同财产分割,而各方当事人共有遗产为200余件。李可染的中国画作品108件、书法作品122件、速写9册、水彩画13件归遗孀邹佩珠及其3个子女所有。终审判决后第二天,邹佩珠即表示,要将属于她及3个子女的这些李可染精品及他们夫妇二人收藏的44件作品全部捐赠给正在筹建中的北京画院美术馆李可染艺术馆。

  (记者 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