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帝陵寝现身? “圆明大师”是朱元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文帝陵寝现身? “圆明大师”是朱元璋?
2009年06月02日 16:2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墓近来吸引了不少文物爱好者来探秘
神秘古墓前散落着龙头形石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寻找了600年的建文帝陵寝现身?

  宁德金涵乡上金贝最近忽然变得热闹起来。不少旅游者和文物爱好者纷纷来到这个小村庄,探秘一座发现不久的古墓。这座古墓没有墓碑,没有建造年代,但它形式奇特,有拜亭,有地宫,又带有“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字样。

  古墓的主人到底是谁?连专家学者都分成了两派。一派专家认为这是明朝建文帝的陵寝,另一派则认为它是元代高僧的墓葬。不过,自从宁德市古墓研究小组认为它是建文帝陵寝,一下子就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福建博物院研究员陈兆善则呼吁,当务之急是保护好文物。

  【说法一】“圆明大师”是朱元璋 墓主是建文帝

  朱元璋之孙,明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一直是一个谜。省内外的一部分学者认为,建文帝最后逃到了闽东。而宁德市古墓研究小组成员则认为,上金贝发现的墓葬可能就是史学界苦苦寻找了600年的建文帝陵寝。

  宁德市方志委副主任王道亨现在是古墓研究小组组长,他告诉记者,当地多次召开研讨会研究墓葬主人。他说,僧人去世后一般建塔不建墓,此墓有塔有墓,十分奇怪。墓葬三层六阔体现出一种缩小了的皇家气派。墓构件精致豪华,建有拜亭,这些显然不是寻常和尚所能够拥有的。

  墓上的唯一雕刻文字也隐藏着建文帝的信息。全文是“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圆明”是“明朝和功德圆满”之意,谁的功德最圆满?当然是皇帝(指朱元璋)。“第三代”是孙辈之意,与“朱允炆是朱元璋之孙暗合”。“沧海”是法号,暗喻神州一统的帝王心理。“珠”是俗家名字的后一字,是“墓主姓朱”的隐喻。

  上月21日,南京市文化局明史专家马渭源、郑和第十九世孙、南京郑和研究会秘书长郑自海,郑和第二十世孙、郑和研究会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宽涛,都到实地查看古墓。他们发现,古墓顶上有一处莲花座托着的火龙珠雕刻。学者郑自海说,该标志是明代朝廷尊崇的“国教”———藏传佛教中标志性的器物构造,象征着仙逝后的墓主朱允炆已升入天界,龙归沧海(有诗为证:龙归沧海碧云深)。

  【说法二】“圆明大师”是忽必烈老师 墓主是元代高僧

  对于上金贝村古墓“建文帝陵寝”之说,也有不少专家、历史爱好者并不认同。目前,舍利塔上的“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20字是解开墓主人身份的唯一线索。

  “佛日圆明是忽必烈的老师,沧海是他的徒弟,才有如此高规格的墓葬形制,该墓是元代的。”福建博物院研究员王振镛、原蕉城区地方志编委会主任李怀先等都对该墓持这一观点,他们是根据明代万历版的《宁德县志·寺观》中的记载得出这一结论的。

  王振镛说,这座古墓是一座大型僧墓,全省各地还没有见到类似的布局。该墓拜亭中的石柱与金鄁寺刻有元代纪念的石柱如出一辙,判断是元代中期金鄁寺住持沧海珠禅师塔墓。

  宁德历史爱好者陈仕玲查询了《续灯存稿》、《五灯全书》、《补续高僧传》及《南宋元明禅林宝林》等史籍,找到“佛日圆明大师”就是元初高僧印简圆寂后的谥号。印简还是元世祖忽必烈的老师。佛日圆明圆寂后,忽必烈御赐佛日圆明大师。王振镛推测,墓主人沧海则是佛日圆明的第三代传人。印简死后沧海云游南方,最后来到宁德。

  (李熙慧 黄孔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