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下部书写女性 “希望在书中交个女朋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震云下部书写女性 “希望在书中交个女朋友”
2009年06月02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应妮)刘震云新作《一句顶一万句》作品研讨会2日下午在此间举行,刘震云表示打算下部作品写女性,“我希望在下一部书中交到好的女朋友。”

  一众著名评论家如雷达、胡平、陈晓明、彭学明、张颐武、孟繁华、贺绍俊、白烨等济济一堂,众人毫不掩饰对《一句顶一万句》的厚爱,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雷达表示,刘震云不是非常长于刻画单个人的人,他善于写类型化的人,他对存在状态和存在情境很敏感。《秦腔》无力整合当前中国现状的认识,所以用事物本身来言说事物,用原生态的方式来写作。安波舜说刘震云写的是孤独状态,我觉得他说得对。

  他认为,刘震云是有叙述魔力的,这本书里只写了两个人的寻找,一个出延津,一个回延津,两次假找,解除苦恼和孤寂。在情节故事上没有强烈的东西,但让人拿起来放不下。他的写作是连环套似的,像螺丝转一样的东西,是否定之否定。但同时,当作者陷在这种言说的快感中,当这种言说成为目的时,有些章节就显得空洞。刘震云为什么这样?这需要研究。刘震云绝对是有个人风格的作家。这在中国文坛中不多。

  雷达同时表达了不喜欢这本书的书名,“它让我想起林彪和红宝书,这本书的书名和内容是不一致的,如果保留一致感就更完美了”。

  而北大教授陈晓明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本书,也是这么多年来让他最震撼的书,他甚至用“刘震云上顶《水浒传》,横顶《百年孤独》,下顶王朔的《我的千岁寒》”来赞誉。

  白烨则认为,像刘震云这种实力派的作家还处于上升的趋势,好作品还在后头。

  刘震云表示,自己目前的心态是文学青年,想在下面的作品中写一个女性,希望在下一部书中交到好的女朋友。此外,还有一个系列就是“温故”系列。(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