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图书馆将推《馆藏故事》专题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国家图书馆将推《馆藏故事》专题片
2009年06月03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记者 应妮)在百年馆庆进入倒计时一百天之际,一部反映中国国家图书馆百年发展历程的文化专题片《馆藏故事》即将热播,将涵盖《赵城经藏》、《四库全书》等珍贵文献入藏国图背后的故事。

  百年馆庆筹备办公室主任孙一钢介绍,《馆藏故事》选择的是国家图书馆有特殊意义、有重要文献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的藏品,专题片采取一集一文献、一集一故事的方式深入揭示国图的特色馆藏,挖掘其藏品在征集、保存、利用过程中的有意义的、鲜为人知的故事,由此来反映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揭示百年国图的藏书史,展现国图人在文献收藏与服务方面的历史贡献。

  自去年开始筹备的百集《馆藏故事》文化专题片,将分四大系列,即红色经典系列、百年经典丛书系列、百年人物系列以及百年经典馆藏鉴赏系列。目前已经完成的三十五集专题片,涵盖《赵城经藏》、《四库全书》等珍贵文献入藏国图背后的故事,预计六月底就将陆续开播,并开始第二阶段拍摄任务。

  此外,国家图书馆在二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百年馆庆宣传口号:“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馆长詹福瑞表示,这一口号是国家图书馆建馆、立馆、强馆的根本宗旨与价值体现。

  中国国家图书馆前身是筹建于一九0九年九月九日的京师图书馆,一九二八年更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一九三一年,文津街馆舍落成,成为当时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图书馆。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北京图书馆,因文献入藏量剧增,馆舍不敷使用,经周恩来总理提议并批准建立的新馆于一九八七年落成,一九九八年更名为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暨国家数字图书馆二00八年投入使用。(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