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炸出一堆化石 引村民们看“恐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巴南炸出一堆化石 引村民们看“恐龙”
2009年06月03日 10:46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巴南,工人们正在清理放炮炸出的生物化石 记者 龙在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轰!”随着一声炮响,5月31日,巴南区一品镇金田村简易采石场,工人们在施工过程中炸出一堆神秘生物化石,当化石将被送进碎石机时,一名工人偶然看见后惊呼:恐龙化石!昨日,市自然博物馆专家到现场对化石进行鉴定后称,该化石并非恐龙化石。

  村民纷纷跑来看“恐龙”

  昨日,记者驱车前往现场,附近不少村民守在采石场内观看化石。“这块‘扇子骨’比牛的大多了。”“摸起来就像石头一样。”村民们纷纷议论着。据采石场相关负责人李云平介绍,5月31日下午6时,工人们放炮炸山壁采石时,偶然炸出了这些化石。

  化石险被送进粉碎机

  记者看到,该采石场已被挖成了一个数百平方米的大盆地。工人彭国华指着一面山壁离地面4米多高处对记者介绍:“化石就是在那里被炸出来的。”

  最先发现化石的李宗贵称,当时他正在分离泥土,突然看到那块有脸盆大小、像骨头的石头正在被送进碎石机,细心的他随后又发现了好几块类似的石头,随后向工地负责人进行了报告,并通知了巴南区文物管理局。

  采石场停工两天保护化石

  从化石被发现到昨日的两天时间里,该采石场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工人们自发保护现场,纷纷在炸出的碎石里寻找化石。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工人们的“挖掘工作”还在进行。一名工人举着一枚刚找到的化石兴奋地大呼:“看,我又找到一块。”工人们已找到了十余块化石。

  昨日上午9时,巴南区文物管理局相关人士赶到现场,经初步鉴定,化石属于一种古生物,但究竟是什么生物,暂时无法确定。这些化石已被有关部门带回保护。

  昨日下午3时,市自然博物馆专家也赶到现场。“这绝对不是恐龙化石。”经过现场勘察后,博物馆地球科学部专家朱某说:“从发现的肱骨和尺骨以及一些颈椎骨化石看,只能初步判断是一头食草类哺乳动物,大约生活在距今10万年前。”

  据专家介绍,通过骨骼化石的风化程度和山壁的裂隙发现,该地当时是一片茂密的森林。该动物骨骼风化严重,有可能被食肉动物猎杀后长时间暴露于地面,经雨水冲进裂隙后形成化石。由于没有找到该动物的牙齿化石,其身份还是一个谜。

  据悉,经过申请,该采石场已恢复施工。专家称,该处可能还会发现更多化石,包括牙齿化石,届时将可确定其是何种动物。

  王松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