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院“80后”作家陷入抄袭丑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文学院“80后”作家陷入抄袭丑闻
2009年06月03日 17: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甘肃作家严英秀在博客上撰文披露鲁迅文学院第11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生、80后作家镕畅抄袭其作品,昨日中午,镕畅在博客上道歉。严英秀认为,镕畅起初拒不承认,直到20余天后才勉强道歉,她表示不排除用法律解决此事。鲁院院长白描表示,校方已批准镕畅退学。

  稿件外传遭遇抄袭

  作家严英秀说,5月11日,她发现《中篇小说选刊》的头条小说《没有七彩的灯》竟是自己未发稿,而该小说的署名是镕畅。严英秀表示,在《中篇小说选刊》上发表的这个小说与她未发表的《纸飞机》内容、细节相似。

  严英秀说,《纸飞机》完成于2006年底,在2008年底时,她重新修改了小说,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文友———甘肃省委党校教授杨光祖。在发现《没有七彩的灯》后,严英秀立即给杨光祖打电话,杨称自己的确曾把稿件转发给80后作家镕畅,但没有想到对方会据为己有。

  杨光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在知道此事后,给镕畅发短信询问,镕畅回信说:“风来了雨来了磨折来过了,文学是什么写作是什么名利又怎样,我已不想再去探究了。我很累很烦很厌倦,是高举利斧是挥舞大刀片请便吧,我现在是毫无反抗能力的人了。”,之后就顾左右而言他了。

  严英秀说,此后包括杨光祖以及山西省文学院领导在内的多人曾与镕畅就此事沟通,但是镕畅一直不承认自己抄袭。

  镕畅:道歉并退学

  昨日中午,镕畅博客上出现了一篇名为《我的道歉》的博文,承认抄袭,镕畅称“这件事情完全是我个人过错,与任何个人和组织无关,我愿意为我的过错承担全部责任。”记者随后拨打镕畅的手机,一直是关机。

  鲁院院长白描说,校方在知道此事后,多次找镕畅沟通,起初镕畅不承认抄袭,直到前日才终于松口,并写下了博客里的道歉内容。昨日中午,校方收到了她的退学书面申请,并予以批准。镕畅随即离开了学校。对于镕畅的道歉,严英秀并不是很满意。严英秀说,她等这一道歉的时间已经很久了,而且自己至今没有等到镕畅的一个道歉电话。严英秀表示,自己目前仍不排除用法律解决此事的可能。

  鲁院:会为净化文坛努力

  对于镕畅的退学,白描表示,诚实的劳动是一个作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任何抄袭剽窃行为都突破了作为一名精神产品生产者的道德底线,都是应该受到谴责的。鲁院会为净化当下中国文坛空气而努力。

  - 鲁迅文学院

  鲁迅文学院的前身是1950年创立的中央文学研究所。1954年,中央文学研究所改名中央文学讲习所,归属中国作家协会,1984年,文讲所更名鲁迅文学院。鲁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创办于2002年9月。鲁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由各地作协、各行业文联等文化部门推荐学员。

  (记者姜妍 实习生魏頔)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