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远去的黄河天籁——筏客子岁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远去的黄河天籁——筏客子岁月
2009年06月06日 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六月五日电 题:远去的黄河天籁——筏客子岁月

  作者 韩若楠

  一九三五年,范长江只身采访大西北,乘坐由一百二十个牛皮口袋组成的大皮筏顺黄河而下,记录了筏客们真实的生活。在他的记述之中,筏客们于桨声‘哗啦’之际,常引颈高唱本地山歌,歌声因山谷之回应,更显得悠扬遐逸,上彻云霄,使荒山幽谷倍增其恬然世外之情。

  黄河上皮筏分牛皮、羊皮两种,筏客子也叫划筏人。清光绪年间,黄河甘肃境内很多回族百姓利用筏子专门经营长途运输,初时的航线主要集中在黄河兰州段,后来逐渐向下游延伸,民国年间已经到了内蒙古的包头。

  年近八旬的老筏客胡奎说,筏客子很苦,昼夜无明。长途运输出发前,筏客们必须备足食物。由于往返一次需要时间长,他们随身带的大饼变的既干又硬,很多老筏客要将饼浸在河水里,泡软了才能吃。

  当筏客子还有很多禁忌。据史料记载,每次开筏漂流前,他们不许近女色,并要沐浴净身,选好“黄道吉日”,杀鸡宰羊,祭祀河神或龙王。他们十分忌讳讲“破”、“沉”、“撞”、“没”等字眼,只许乘客称呼他们“掌柜的”或“把式”,不许称呼“筏客子”或“船家”。

  除此之外,筏子绝不运载新婚夫妇,但对运送死者的灵柩十分欢迎,他们认为送殡是一种吉兆,而新婚夫妇会给他们带来灾难。

  回忆筏客子岁月,胡奎老人说,筏客们一看见岸边有女性,就会放开嗓子唱“花儿”,有的筏客人长的俊俏,歌唱的又好,那些岸边的姑娘一见钟情,便跟上他们离家出走了。

  不过,能用歌声带走姑娘的毕竟只是少数,筏客们唱的花儿更多还是表达筏客生活的艰辛,“哎哎哎,掌柜的有情了发给个好呀什,我的苦难们大呀就给你舍个走,我回一趟家里,我看一趟婆娘望一趟妈呀什,我的老妈妈你听呀,就儿子们的个行当们的苦大呀哎。”

  新中国成立后,宝兰铁路建成,黄河上也建了水库和桥梁,筏子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筏客们也结束了虎口里讨生活的日子。然而,他们艰辛的筏客生活和那充满激情的岁月正在走出人们的记忆。

  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孟子为说,筏客子终年漂在黄河之上,唱的“花儿”称为“河上的花儿”,心中的苦闷只能通过这“天籁之音”发泄。对此,他也充满担忧,以诗表达:远去的黄河天籁/远去/但请不要消失/这点虚弱的记忆残存/将是史料文献,它能证明/我们曾经那样活过。

  如今,乘坐羊皮筏子观赏风景,是兰州旅游的一个重点推荐项目。然而,对于筏客子们的生活,却很少有人知道是段艰辛的历史。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