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抄袭摄影家? 是否真的剽窃了照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画家抄袭摄影家? 是否真的剽窃了照片?
2009年06月11日 15: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画家抄袭摄影家?

  6月9日,以画帕米尔高原塔吉克人闻名的女油画家燕娅娅个展“山上·山下”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然而,就在展览开幕前夕,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薛华克在博客中爆出猛料,称这位女画家有8幅作品竟抄袭自他的摄影作品。薛华克表示将追究燕娅娅的法律责任。声明一发布,立刻激起千层浪。燕娅娅是否真的如宣传中所说的上过16次帕米尔高原?她是否真的剽窃了薛华克的照片?

  6月4日,薛华克发表了一篇题为“画家燕娅娅抄袭摄影家薛华克作品”的手写体的声明,其中称“燕娅娅在她个人网站上公布的油画作品共8幅是我摄影作品的模仿之作”,薛华克还在声明中表示从未与燕娅娅有关版权的售卖协议。薛华克的博客还链接了8幅自己的摄影作品和燕娅娅“模仿”之作的对照。

  薛华克还通过媒体表示,因为两人的朋友关系,“我深深地知道如果我站出来说话,对于她将意味着什么。”但“只要我不出来声明,她就一张接一张地画我的经典作品。弄得我在任何人面前的辩解都是无力的,让人无法理解,连学生都在指责我。试问这样一张张地画下去,何时是个头呢?”

  “哪个画家不用照片呢?但摄影、绘画是两个领域,画照片难道就是模仿吗?画家画出来的是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但是,对薛华克指出的8幅画作是不是模仿摄影家作品所作的问题,燕娅娅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关于这8幅画作是否真的模仿自摄影家薛华克的作品,燕娅娅并没有直接答复,但对“抄袭”声明表示非常愤慨。燕娅娅说她的确认识薛华克,“薛华克是我姐姐的朋友,曾在4年前跟着我和姐姐上过帕米尔高原。我把他带到塔吉克人的毡房里,我在画我的模特时,他就站在我身后拍照。”“我上过16次帕米尔高原,他只跟着上过一次,拍我的模特,就这样说我。”燕娅娅表现得非常气愤。

  面对抄袭门质疑,燕娅娅表示:“去中国美术馆,就能了解全部的真相。”此次在中国美术馆的个展现场不但有她的画作,还有她和帕米尔高原上塔吉克孩子生活10年的影像、文字以及照片资料。“有我和画中的‘少年’以及‘奶奶’的合影和影像资料,我看着这些孩子长大,所有资料摆在那儿,事实的真相自然会明了。”燕娅娅说。

  燕娅娅说,从1987年第一次上帕米尔高原开始,这些年来她一共16次远赴帕米尔高原和她所画的塔吉克人朝夕相处,帕米尔高原简直就成了她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再上帕米尔高原,画画已经不再是主要目的,而是为了探望‘亲人’。很多孩子,我从她7岁开始画她,一直画到她十七八岁出嫁。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至于薛华克,“他只跟着我上了一次帕米尔高原,站在我身后拍我的模特。”

  既然燕娅娅是薛华克登临帕米尔的“引路人”,薛华克为何会站出来说燕娅娅抄袭呢?燕娅娅说,她觉得这是预谋已久的。“他是姐姐的朋友,我本来和他很久没联系了。听说他这些年生活挺窘迫,最近他看到我有些名气了,就侧面通过姐姐向我借钱,姐姐回绝了,我猜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他这么做。一年前,他就开始放出这些话,打算收拾我和姐姐。现在在我开个展之前来这么一手,在这个节骨眼上侮辱人,让我感觉很厌恶。”

  网上也有薛华克“借机炒作”的质疑,燕娅娅表示,不能排除这种可能。“这件事我也不觉得突然,我还比较了解他。他早就说过摄影家干不过画家,他可能也想借这个时机把名炒起来。”

  许 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