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家李子云逝世:今天,原是她79岁生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艺评论家李子云逝世:今天,原是她79岁生日
2009年06月11日 17:4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原是她79岁生日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子云昨凌晨逝世,享年78岁

  【李子云生平】

  李子云1930年生于北京,肄业于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评论集《净化人的心灵》、《涓流集》、《昨日风景》,散文集《远事和近事》、《许多种声音》等,同时还编有《她们在崛起》、《世纪的回响》等作品。生前曾任职上海市委宣传部、《文汇报》、市作协文学研究所、《上海文学》杂志社。李子云与巴金、冰心、柯灵等文坛巨匠相交甚笃,曾于2006年出版回忆文集《我经历的那些人和事》。

  著名文艺评论家、原《上海文学》副主编、中国作协会员李子云昨日凌晨1时在上海华山医院病逝,享年78岁。据悉,李子云4日因感冒入院治疗,后转为肺炎,经抢救无效去世,而今天,正是李子云79岁的生日。李子云在上海的诸多文坛好友惊闻噩耗,纷纷表示,李子云在现当代文学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文艺评论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文学编辑,对培养扶持上海乃至全国的青年作家作出了贡献。

  【海上文人追忆李子云】

  陈村(上海作协副主席)

  李子云老师是我的前辈。我是在与《上海文学》杂志有了联系后才认识她的,她与《上海文学》的许多作者之间的关系很好。记得她也曾与我谈起我创作的小说,并且指出我不足的地方,但永远用一种平等的口气提出意见。

  她是一个懂文学的人,也是一个对文学很认真的人,探讨的多是关于文学本身的问题,读她写的文艺评论,感觉她的文章很有学术价值。

  李子云写文章很实,现在很多评论家不读别人的书都可以写评论,但李子云在评论一本书之前一定要认真读完这本书。有一次,我找她推荐我的书,但她坚持要把我的书读完,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她也直言。

  吴俊(文学评论家)

  我这段时间都在外地,不知道李老师过世,前不久我还和一个同事提到要一起请李老师吃饭呢,以前我常常与她和王元化先生一起吃饭聊天。

  李子云老师是上海文学史上非常出色的一位领军人,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她对上海文学理论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她的文学成就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具有历史标志性的。她的文学评论文章以及对历史老人的回忆文章都具有理论和史料价值。

  她对年轻人很提拔。我认识她时她已经60多岁了,但精神状态很年轻,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上了年纪后,虽然文章写得少了,但从言谈间依然可以看出她的思维很敏捷。

  李子云老师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说话直言不讳,待人真诚善良。她和我的老师钱谷融先生是至交,每当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感受到他们的气量和胸襟很宽广。

  赵长天

  (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主编)

  李子云在1977年《上海文学》复刊后担任理论组组长。那时改革开放刚开始,《上海文学》发表了几篇“为文艺正名”的评论文章,指出文艺不是政治的工具。李子云后来担任《上海文学》的副主编,当时的主编是巴金。《上海文学》在当时的刊物里影响很大,它和《收获》不同,更注重理论性。李子云对新时期文艺理论的创新有很大贡献,培养了一批文艺评论家,如陈思和、王小明、陈德培等。

  上世纪90年代初,巴金、王元化、于伶组织了“上海文学基金发展会”,具体工作是李子云做的,包括资助老作家和困难作家等,还编过两套丛书,专门介绍鲜有人闻知的文学作品和作家。

  李子云是一个很有见地的评论家。她没有很高的职务和级别,也不是干部,但在全国文学界有很大影响力。前些日子我还接到铁凝的电话,说她好久没见到李子云老师了。李子云不仅仅是属于上海的。

  李子云不是学院派。她的艺术感觉非常好,对作品的判断力、感悟能力非常强,能把说不清的东西说清楚。作为杂志编辑,她是通过阅读大量文学作品进行理论归纳的。

  赵丽宏(上海作协副主席)

  第一,李子云是非常重要的一位文艺评论家,对当代文学和现代文学有着很深刻的独到见解,正因为此,她也是受作家尊敬的评论家。她的文字很有思想,从来不会人云亦云。第二,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文学编辑,在任职《上海文学》副主编期间,一直坚持很高的文学品位,发现培养扶持了很多作家。她的文风不花哨,语言平实,思想深刻。

  新报记者|徐雯怡|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