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军长被拍成反共分子 烈士后人欲起诉剧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军军长被拍成反共分子 烈士后人欲起诉剧组
2009年06月11日 18: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汤慕禹照片
电视剧中的汤慕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红军军长被拍成反共分子

  烈士后人欲起诉《人间正道是沧桑》剧组

  中央电视台一套、八套黄金时段正在热播电视连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重庆南岸长生桥镇居民瞿万寿及家属表示将起诉该剧组和相关责任单位。因为电视剧中“汤慕禹”这个反派人物形象,与已牺牲的巴南区红军战将汤慕禹混淆,损害其名誉权。

  《人间正道是沧桑》用电视剧形式全景再现了从1925年大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中国现代历史。该电视剧6月2日起在央视播出。南岸区长生桥镇居民瞿万寿开始很惊喜:“我外公汤慕禹也出现在电视剧里了。”瞿万寿忙找来剧情简介通读,并连日把50集电视连续剧看完。结果他越看越气愤,电视剧里自己“外公”被塑造成为一心反共的死硬派顽固分子了,生造了与人打架不要脸,解放战争时在锦州化装潜逃被解放军俘虏等情节。

  据巴南区党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汤慕禹烈士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参加过北伐,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但电视剧中汤慕禹与实际汤慕禹背景相同、前面部分经历基本相同,但形象完全反了。据悉,汤慕禹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在湖北荆门“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家乡的双河口镇中学也改名“慕禹中学”。目前,巴南区党史办正根据全市规划安排,为汤慕禹搜集材料树传。

  瞿万寿决定起诉该电视剧编剧、剧组及相关责任人。要求赔礼道歉、公开恢复汤慕禹的名誉、赔偿精神损失。但该电视剧编剧又是同名小说作者的经纪人表示“小说就是小说,与历史没有关系”。

  据查,黄埔军校三期、四期学员中,只有重庆巴县的汤慕禹,没其他人再叫这个名字。律师刁益敏认为,如果单纯名字雷同可以理解,但同一时期同一背景下的雷同,烈属可以要求剧组方进行修改。(丁香乐)

  新闻链接

  汤慕禹,1903年生于原巴县木洞双河乡,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参加过北伐战争,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30年11月任红六军军长,率部参加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1931年3月,汤慕禹任红三军教导团团长,参与创建鄂西北革命根据地,后任红二十五师师长兼独立第三团团长。1932年10月,在湖北荆门半边街战斗中牺牲。汤慕禹是原巴县地区牺牲的最高级别的红军将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