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华语主持名角沪上共论"背靠中国走向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华语主持名角沪上共论"背靠中国走向世界"
2009年06月12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9日,2009华语主持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吸引中国以及港台地区的华语主持名角和业内人士与会。图为世界华人协会主持人委员会会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右)与台湾“新闻学之父”郑贞铭教授参加论坛。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日电 题:华语主持名角沪上共论“背靠中国,走向世界”

  作者 陈婷婷 孙璐

  华语主持人应该展现给世界怎样的形象,又该向全球发出何种声音?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以及海外的广播电视华语主持人云集申城,参加在正于此间举办的上海电视节,记者在采访间发现,“背靠中国,走向世界”被这些主持人视为提升话语权的共识。

  华人遍天下 华语受欢迎 

  华语主持人已愈渐成熟,他们直面各国政要和风云人物,探讨全球话题,为中国观众以及全球华人华侨带来最新资讯,分享独到观点。

  九日下午,以“全球化时代华语主持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主题,上海电视节华语主持群星会暨高峰论坛举行。“拥有十三亿观众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传媒格局中最重要的焦点,同时向如此多的受众传递媒体信息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主持人或者是传媒人无法企及的梦想。”中国著名主持人杨澜表示,华人的影响力遍及世界,华语主持人的地位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主持走出去 中国是靠山

  “弱国无外交,华语主持人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主要靠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内地第一代新闻“男主播”赵忠祥如是说。他表示,自己近四十年来的工作经历恰好也是华语主持影响力日隆的过程:“一九六○年我做主持人时,整个中国内地只有八千部黑白电视机,很少有人认识我。现在,国力不断增强,经济不断繁荣,更多的华语主持人得以走向世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航天工程的顺利进行、海峡两岸直航的开通等重大事件为华语媒体扩大世界影响力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以我中国心 说好世界语

  随着中国传媒业的快速发展,华语主持人的声音被更多人聆听,众多海内外华语“名嘴”妙语连珠,他们都以“用中国话发出世界的声音”作为自己走向全球的成功经验。

  中国内地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表示,发出世界的声音并非是寻找与别人的差别,而是要采用平等的人与人的正常交往方式让世界接受中国。来自香港的著名娱乐节目主持人曾志伟谈及主持人的社会定位时表示:“华语主持人代表的是所有的华人,不能随便乱讲话。”

  世界华人协会主持人委员会理事长白谦诚则表示,对于海外的华语主持人来说,只有在海外站住脚紧握手中话筒,才能巩固自己的话语权。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