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台山拟凿50米高大佛 参照乐山大佛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将台山拟凿50米高大佛 参照乐山大佛格局
2009年06月12日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美院设计的将台山弥勒佛单尊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杭州将台山拟立50米高大佛 用佛像修复破损山体

  将台山拟立50米高巍巍大佛

  为何造这么大 要钱塘江对岸的人也看得清

  6月9日召开的西湖综保工程工作专题会议上,杭州市委市政府初步确定,在八卦田景区东北侧的将台山上,凿刻一尊高达50米的大佛。

  这是将台山南宋文化公园规划中最重头的内容。

  会议上,中国美院等设计单位拿出了设计方案,对于方案,包括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等领导讨论的初步意见是:将台山上建大佛是可行的,而且建议为让钱塘江南岸的人也能看清,佛像高度还可以再提。

  为什么选定在将台山?为什么要造大佛?为什么要造这么大?

  为什么选定将台山?

  将台山位于八卦田东北侧

  将台山,很多人不知道它在哪里。

  它位于八卦田景区的东北侧,玉皇山隧道南入口东侧,北部山脚下就是玉皇山庄。向北,距西湖仅2.5公里,南面山脚下就是南星货运站、复兴路。它正对着钱塘江,视野开阔,地处杭州西南入城口。

  在钱塘江南面,一眼就能望到将台山。因为它有一大片裸露的崖壁,约20000平方米大,看起来很明显。

  用佛像修复破损山体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将台山是水泥厂的采石场,过度的人工采石,削去了南麓的半座山体,崖壁上形成约20000平方米的宕面。专家实地勘探认为,通过种植被来修复垂直的崖壁,几乎不可能。

  “从钱塘江南岸看过来,裸露的山体看起来很不协调。”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光泉说。

  将台山遗留石窟造像

  延续“东南佛国”文化

  南宋时期,将台山地区的道学、佛学文化思想曾经兴盛,而山上也遗留了不少石窟造像、诗刻等文物古迹,如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慈云岭造像,杭州市级文保点排衙石诗刻、石龙洞石窟造像、南观音洞等。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光泉介绍说,“将台山周围有不少石窟,像将台山半山腰的石龙洞石窟造像、玉皇山上的天龙寺造像和慈云岭造像。”

  释光泉说,过去有石窟就有寺庙,将台山佛学文化很深厚,“但后来,都逐渐被破坏了,现在山上也没有正规的寺庙。”

  不过能证明将台山南宋文化渊源的证据是,它和南宋官窑遗址仅一步之遥。玉皇山古迹群、八卦田遗址和其紧紧相依。

  也就说,它也是南宋文化的地标之一。

  负责将台山南宋文化公园工程的是杭州市工业资产投资经营集团,该集团董事长傅力群介绍,在此处造大佛,有延续杭州“东南佛国”的历史文脉的意思。

  为什么要造这么大?

  参照乐山大佛格局 佛像高50米

  会上,中国美院等3家设计单位给出3种设计方案,与会领导、专家对“单尊佛像”方案最认可。

  将台山南麓的崖壁高100多米,宽200多米。规划方案表示,大型佛像设计将顺应山势,考虑参照乐山大佛格局建造。

  傅力群介绍,“经过专家勘测,将台山的石质是灰质岩石,抗风化能力是四川乐山大佛的2-5倍。”

  方案设计的佛像,拟放在山体40米以上的位置,佛像通高达50米。这尊佛到底有多高,可以参照的是,乐山大佛是71米高。

  佛还要造得再大些

  要让江对岸的人也看得到

  “这是‘东南佛国’的心脏。”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建议,佛还要造得再大些,要让钱塘江南岸的人也看得到。但他提醒,佛家讲究的是“空”,不能将山全铺满。

  至于凿刻什么佛像,目前方案给出了几个建议,但王国平表示,要充分听取宗教界权威人士的意见,他提议说,“不妨请全国佛教学会的权威专家担任顾问,让他们确定凿什么内容。”

  -相关

  乐山大佛

  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佛临江危坐,通高71米,头宽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眼长3.3米,肩宽28米,手指长8.3米,脚背宽8.5米,可围坐百人以上,诗人誉其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为世界第一大佛(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

  来源: 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张秉璐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