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捐款门”时态问题:稍加分析就真相大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捐款门”时态问题:稍加分析就真相大白
2009年06月12日 09: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余秋雨“捐款门”的时态问题

  有语法学家说,汉语不存在时态问题。其实在现代汉语中,“着”、“了”、“过”、“将”、“要”、“想”等,就是表达时态的单字词。古代汉语也有时态,苏东坡诗云:“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这其中就有时态,只不过不像现代汉语中那么明显而已。

  还是回到现实中。关于余秋雨先生的捐款问题,连日来众说纷纭,浪费了不少口水。其实,余先生究竟捐没捐款,捐了多少,用汉语语法的时态规则稍加分析,就真相大白了。

  2008年6月12日上海一家报纸刊登《〈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余秋雨任撰稿人》一文,其中提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余秋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20万元,成为全国学者、作家中捐款的最高纪录”。对此,余先生予以了默认。

  余先生的“老冤家”萧夏林认为,余秋雨不仅没有捐那么多,而且“捐款恐怕是零”。他分析了去年地震发生后全国4家报纸关于余秋雨捐款的同源报道后提出,“可以确定的是,余秋雨以及他所担任名誉董事长的九久读书人公司当时一共实际只捐款了6万元……余秋雨再怎么捐,也不会超过6万元……直接捐款恐怕是零。”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余秋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20万元”,这话的意思很明显,那是“过去完成时”,就是说,只有20万元实际到了受捐者的账户上,才可以这样造句,否则即是撒谎。这样看来,萧夏林的分析是合理的。而实际上,萧夏林的质疑公开后,四川省民政局、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这三家地震时的捐款机构均表示无余秋雨的捐款记录。

  而最新的消息是,余先生的助手金克林称,在去年大地震发生后,九久公司名誉董事长余秋雨决定捐20万元修建一所希望小学,请公司联系安排。“公司和上海对口援建的灾区城市都江堰经过多次商讨,决定将余秋雨先生的捐助用于三所新建学校的图书馆。今年5月初,随着都江堰新建学校即将落成,此项工作已启动。图书馆将于9月新校舍启用时开放”。

  当然,这只是余先生方面的一面之词。而就是这一面之词,也仍然足以说明问题了。5·12后余秋雨决定捐20万元,跟第一时间捐了20万元,显然不属同一时态。而事实上一年之后这笔钱也没捐出去,只是说将要用于三所新建学校的图书馆,那将是9月份的事了。显然,这是“将来进行时”,而非“过去完成时”。

  余秋雨先生是著名作家,应该了解现代汉语的基本语法规则。捐了就拿出证据来,没捐就大大方方承认———即使不道歉也无所谓,毕竟现在诺而不捐已是“潜规则”。 

  作者:邝子倩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