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作家愈老弥香 文学不是青春饭需要积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安忆:作家愈老弥香 文学不是青春饭需要积累
2009年06月12日 09:5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前”女作家在沪首推“七人集”

  王安忆:作家愈老弥香

  7位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上海女作家日前推出了由她们创作的《七人集——30前上海女作家絮语》一书。昨天,她们中的5位齐聚市作协,与媒体分享她们经历的荏苒岁月。在80后、90后作家风靡的当今文坛,为该书作序的王安忆认为,文学不是青春饭,需要积累,所以作家应是愈老弥香。

  王安忆:作家别按年龄分

  在80后、90后作家大行其道的当今文坛,7位“30前”老人联手推出了一本合集《七人集——30前上海女作家絮语》,在今夏的书市里却仿佛是一股“新鲜”的风。为该书作序的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安忆认为,现在每当宣传一本书时,总是喜欢强调作者的年龄,比如“90后贱女孩”等,而她觉得没必要这样强调年龄,“文学不是青春饭,需要积累。在科学界,一个人35岁前还没有成就,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可能有所作为了,但文学不一样,只有达到一定年龄才能到达高峰”。

  对于90后作家的涌现,王安忆认为这是媒体发达带给他们的机遇,“媒体发达了,带来了很多视觉上的冲击,比如‘美女作家’、‘美男作家’的名头都出现了,这些名头在我们那个时代是没有的”。同时她也提醒青年作者,“年轻是优势,但不能把它当本钱,还是需要不断累积经历,因为经验对文学来说真的很重要”。

  7人加起来580岁

  据悉,此次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七人集——30前上海女作家絮语》是罗洪、欧阳翠、欧阳文彬、黄宗英、姚芳藻、黄屏、彭新琪7位女作家几十年来的作品合集。在这几位老人中,年龄最小的80岁,最长的有100岁,7位老人的年龄加起来有580岁。这7位女作家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她们的“七人集”真实地展现了中国文化界半个多世纪以来让人刻骨铭心的历史。彭新琪坦言,她们用文学的方法叙述、记录当时的情况,是想让青年人认识真实的历史,所以这本书是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并存的。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