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莫被危机“绑架” 阅读滋养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莫被危机“绑架” 阅读滋养生命
2009年06月12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十二日,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发表演说,解读她对于《论语》的心得与体会。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二日电 题 于丹:莫被危机“绑架” 阅读滋养生命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知名“学术超女”于丹十二日来到香港理工大学,畅谈“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她旁征博引,不仅活用《论语》和儒家经典,还对道家、佛家哲理乃至诗人李白、思想家龚自珍的名句融会贯通,与理大师生共度从经典到心灵的感悟之旅。

   阅读到底给我们什么?于丹把阅读分成“有用的阅读”和“无用的阅读”。所谓“有用的阅读”就是为了拿一个文凭,在职场提升自己。但比这更美好的境界是“无用的阅读”,是为滋养生命,为从容成长的阅读。“它不见得能直接给你一个文凭,不一定给你专业的技能,但是它能让你的心灵变得辽阔,给你幸福感和安全感。”

  于丹认为,虽然当前有危机,但阅读养心。阅读能促进生命的觉悟,认识自我,清晰自己的内心就不会受到外界的困扰,从而在生命的座标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把自己做成一碗米饭还是酿成一瓶酒

  于丹观察到,受金融海啸的冲击,今年的毕业生都在抱怨,入行的门坎越来越高了,薪水越来越低,不少年轻人困惑,社会给的价值评定是什么? “不管这个社会现在给你什么评定,关键是自己怎样认定自己。”她说。

  于丹与学生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徒弟去问他师傅,一碗米是多少钱的价值?师傅说,一碗米,这太难说了。看在谁手里。要是在一个家庭主妇手里,她往里加点水,蒸一蒸,半个钟头一碗米饭出来了,就是一块钱的价值。要是在有点脑子的小商人手里,他把米好好泡一泡,发一发,分成四五堆,包成粽子,就是四五块钱的价值。要是到一个更有远见的大商人手里,把它适当地发酵、加温,很用心地酿造下来,一瓶酒有可能是一二十块钱的价值。

  “假设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碗米,一碗米到底多少价值,因人而异。你可以选择不被危机‘绑架’,不只做一碗米饭。”于丹用一个个小故事和一句句经典,让看似遥远的哲思近在咫尺。

  人正确,世界也就正确

  有香港学生困惑于当今世界高速运转的节奏令人感到焦虑,找不到方向。于丹又说了一个故事:“有个哲学家,他天天终极追问人与世界的关系是什么?一直想不清楚。有一个晚上他写文章时,他的孩子在旁边捣乱,他越来越烦,看到旧杂志的封底是一个世界地图,他撕碎地图,让孩子把世界地图拼起来。这小孩抱着一堆破破烂烂的纸片走开了。二十分钟后却带着拼好的地图回来。父亲很纳闷。

  “那小孩说,爸爸,我也不知道世界地图是什么样的,但我发现背面是一个人的头像。世界我不知道,但人长成什么样我是知道的,一个人放正确,世界大概也就正确了。”于丹总结说,首先把自己心灵的图像拼好,才能正确看待世界。

  有学生提问说,香港生活紧张,阅读时间少,经典就更加难读。于丹鼓励年轻人读经典,她说,真正的经典,永远都是最朴素的真理。她举例:“孔子谈到君子道德曰: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世界上的忧思、迷惑、恐惧不能摆脱的时候,让我们的心更仁、更知、更勇些。一个真君子做到了内心的仁、知、勇,从而就少了忧、惑、惧。这些都很容易理解。”

  她还指出,对于一本书,你不懂它的时候,不必苛求。把经典当成生活的一种提醒,随着自己的生命成长,一直在读,最后就能懂。读书关键是抱着一种从容不迫、不急功近利的心情。

  “开卷有益,但读书,千万不要太用力、太矫情,要当作热爱生活的一件事情来做。”于丹最后这样提醒。(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