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 彩绘俑"修"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 彩绘俑"修"之欲出
2009年06月12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0日,据悉,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一号坑将于2009年6月13日进行第三次考古发掘。有关专家称,本次考古发掘有望揭开秦兵马俑目前存在的许多谜团。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六月十二日电(记者 冽玮)相隔二十四年后,位于古城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十三日展开第三次考古发掘。有关专家称,将采用先进的彩绘保护技术,新出土的彩绘文物有望能保持其斑斓色彩。同时也期待新发掘能发现更多罕有俑种,包括将军俑、文官俑和骑兵俑等。

  记者今日从秦俑博物馆获悉,目前,秦始皇兵马俑的彩绘保护技术、加固技术、修复技术已成熟,为第三次挖掘提供了必要的保障。鉴于秦兵马俑的“健康生存”一直是考古界所研究的热点之一,多年来中德合作的秦始皇陵文物保护项目主要针对秦俑坑土遗址加固、秦俑彩绘分析加固和秦俑修复技术改进三方面。六月十日,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联邦研究教育部、中央考古所、海德堡大学等部门机构的专家十六人,专程来到西安,与秦俑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一起商讨对秦兵马俑的保护,并将在未来两年采用更加深入有效的保护技术。

  彩绘兵马俑属于彩绘文物的一种,许多兵马俑在刚出土时仍保留着鲜艳的色彩——黑色的头发、古铜色的皮肤、褐色的铠甲、红色的甲带等,但出土后一接触到空气,外表的色彩很快就被氧化而消失。对此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周魁英表示,中国和德国专家历经十九年共同研发的彩绘保护技术,将能有效保护陶俑身上的色彩。

  据悉,目前已有十余件彩绘兵马俑成功得到了保护,该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第三次发掘中,如果再发现彩绘秦俑或其他彩绘文物,均可以通过这套技术将文物彩绘基本保护起来。(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