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一号坑将第三次发掘 将应用彩绘保护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兵马俑一号坑将第三次发掘 将应用彩绘保护技术
2009年06月12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6月12日电(记者 冽玮)在中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六月十三日,秦俑博物馆将对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一号坑进行发掘,这是其相隔二十四年后迎来的第三次考古发掘。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与考古处处长周魁英表示,中德合作彩绘保护技术将被用于本次发掘。

  秦兵马俑坑发现于一九七四年,位于秦始皇帝陵以东一点五公里处。经考古工作者连续多年大规模钻探及研究考证,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秦始皇陵园中的一处大型从葬坑。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

  秦兵马俑一号坑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东西长两百三十米,宽六十二米,距地面深约五米,总面积达一万四千两百六十平方米。是已发掘的三座俑坑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现发掘已出土陶俑一千余件,各种青铜器近万件。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考古专家预计一号坑内共埋葬兵马俑六千余件。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俑考古队于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四年间对一号坑进行了首次发掘,发掘面积为两千平方米,出土陶俑一千零八十七件;一九八五年,考古队对一号坑展开第二次发掘,发掘面积为两千平方米。由于当时技术设备不够完善,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第二次发掘只进行了一年就宣告结束。

  据了解,秦俑博物馆选择在今年启动第三次考古发掘工作的背景是,秦俑博物馆在今年年初取得了国家文物局的考古发掘资质,从能力上来说,具备了对出土文物的保护能力。相比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两次发掘,本次发掘将有可能揭开许多未解之谜,比如,一号坑中到底有没有将军俑等,原本彩绘的兵马俑会不会保存如初?这些谜团令人充满期待。

  记者今天从秦俑博物馆了解到,彩绘兵马俑属于彩绘文物的一种,在它刚被发现时,有些兵马俑也残存有几千年前的五颜六色,但很快就消失殆尽了。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冰冷的灰色军阵,均是彩绘颜色已脱落后的情况,并不代表其昔日的盛容。为了妥善地保护好这些弥足珍贵的秦俑彩绘,中德专家历经十九年探索,研发了一套适用于发掘现场的彩绘保护工艺,通过该彩绘保护技术,目前已有十余件彩绘兵马俑得到了成功保护,该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透露,多年来中德合作的秦始皇陵文物保护项目主要针对秦俑坑土遗址加固、秦俑彩绘分析加固和秦俑修复技术改进三方面。六月十日,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联邦研究教育部、中央考古所、海德堡大学等部门机构的专家十六人,专程来到西安,与秦俑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一起商讨对秦兵马俑的保护,并将在未来两年采用更加深入有效的保护技术。

  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与考古处处长周魁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秦始皇兵马俑的彩绘保护技术、加固技术、修复技术已经成熟,为第三次挖掘提供了必要的保障。特别是中德合作彩绘保护技术将被用于本次发掘。

  据悉,十三日下午十三时开始的第三次发掘,由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部网进行现场直播,直播过程为一个小时。当日秦兵马俑博物馆正常开放,游客们也可以现场观看发掘。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