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环保主义者的“恼人”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环保主义者的“恼人”选择
2009年06月12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环保主义者的“恼人”选择

  随着绿色技术的规模扩大,环保运动阵营正在形成两个派系:“可持续发展主义者”和“保护主义者”

  文/吕静 方敬红

  在某种程度上,环保运动很早就有。近一个世纪以前,环保人士热衷建造大型水坝。从上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水电一直被认为是清洁低廉的新资源。于是从落基山脉到阿尔卑斯山,从斯堪的纳维亚到田纳西河流域,世界各地纷纷兴修水电站,开发清洁能源。伍迪·格思里在1941年曾写过一首歌,歌唱哥伦比亚河上绚丽多姿的大古力坝:“翻滚吧,哥伦比亚,你可以奔流入海,但是,河流,当你奔流之际,却可为我运转。”

  但是,1960年代后,一切都开始改变,当时,工程师们打算在科罗拉多河的大峡谷建造大坝,却遭到了人们的游行反对。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反对大型水坝的意见日益激烈,以至于世界银行在好几年之内停止了对这类项目的投资。

  对于环保人士而言,大项目经常会出问题——备受环保人士青睐的生物燃料并不是出自前婆罗洲雨林数百万公顷的油棕,而是循环使用少量的食用油;在屋顶装个太阳能电池板很不错,但整个沙漠上都覆盖上太阳能电池板或许就会遭到他们的反对;小型风力涡轮机,甚至小型风力发电厂一向被环保人士钟爱,但是当风电达到工业规模时,他们会因其供电不稳定等原因而反对。

  随着环保主义者逐渐赢得了舆论对开发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他们却发现,原来他们并没有始终喜欢自己所造就的新世界形象。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难道环保主义者已经失去了理智?或者他们已被大型建筑公司挟持了?抑或是他们只是提醒我们应该了解,就算是绿色能源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危害?

  规模带来问题

  是建造8个火力发电站,还是损失美丽的河口风光?

  就在全世界的环境学家都呼吁采取大胆行动结束燃烧化石燃料,让人们用上可再生能源的时候,英国政府抛出了一个高达140亿美元的计划,要用一个潮汐发电站替代大约8个燃煤发电站。可是,他们从所有这些努力中得到的,是其他环保人士的愤怒抗议。

  引起争议的是英国西海岸的塞文河拦河坝项目。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通常对这类事情保持沉默,现在其会长格雷厄姆·温站出来说:“破坏性这么大的提案根本就站不住脚。”“地球之友”也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

  塞文河口是自然奇观。这里的海岸线有着世界上除加拿大东海岸芬迪湾之外最大的潮差(高潮和低潮之差),长漏斗形的河口使得其潮差最高约13米。潮汐浪涌是如此强烈,以至春季大潮产生的波浪会冲到河的上游,人称塞文大潮。

  今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打算继续进行开发塞文潮差能源的大型项目。最可能的选择是建一个16公里长的跨河口大坝,大坝将以混凝土和沙子筑成的高墙拦住400多平方公里的潮汐河口。当潮水涨起时,水闸将被打开,让水灌入;在潮水达到最高位时,水闸将被关闭;退潮的时候,水闸再次被打开,届时涌出的强劲水流将推动涡轮机转动。这一大坝的理论峰值发电能力是860万千瓦,是位于法国兰斯河口的世界现有最大潮汐电站的35倍,足以提供英国5%的电力,其运行寿命超过1个世纪,是常规电站的数倍。

  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塞文河口巨大的潮差也正是皇家鸟类保护协会所说的“极其宝贵的生态价值”——蔓延数百平方公里的潮间带泥地、沙洲和盐沼——的关键所在。拦河坝一旦筑成,这些地方将有近一半被淹没。

  而且,在拦河坝围成的河口部分,低潮大约将会比过去升高5米,这就意味着更多潮间带将会被永久淹没,包括190平方公里的珍贵野生动物栖息地,那里是7万只鸟儿的冬季家园。这一拦河大坝也将成为一个拦截河鳗和蝾螈迁徙的障碍。更有甚者,著名的自然景观塞文大潮也可能从此消失殆尽。“地球之友”认为,这一大坝将会“破坏欧洲最重要的野生动物景点”。

  所有“绿色”项目都遭反对

  只有大型项目才可提供大量的可再生能源,这种让人难以接受的现实正在分裂绿色阵营的意见。前任“地球之友”主任、现任英国政府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乔纳森·波里特已经明确表态赞成建造塞文河拦河大坝。2007年年底,他曾提出,只要提供了另外的栖息地,鸟类还是可以繁衍再生的,所以,大坝应该建。波里特认为:大坝巨大的发电潜力会减少碳排量,在这一点,其利益超过了环境危害。不过,从那以后,他便开始树敌。

  风力发电也有争议。对欧洲海岸风能的研究表明,大多数的风多出现于景色优美的高地地区。这种情况在英国尤甚。大约40%的欧洲可利用风能存在于英国,所以,英国可以对欧盟的目标做出很大的贡献——欧盟的目标是,到2020年,1/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但是,要利用风能就必须破坏风景,即在高高的山顶上安装巨大的涡轮发电机。

  今年,10个苏格兰海上风电农场得以初步放行。但是,在欧洲繁殖的海鸟,有45%都存在于苏格兰水域,许多鸟生活在珊瑚礁和风电场最佳选址的浅水域。风电的另一大问题是噪音。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在安装涡轮机时,打桩会吓跑海洋哺乳动物和鱼类。

  在美国,近海风力发电场也是进退两难。经过10年审批的“海角之风”项目,一旦获得许可,将成为美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该项目计划在马萨诸塞州附近的楠塔基特岛搭建130台涡轮机。拖延的原因主要是遭到了包括肯尼迪家族在内的一些有影响人士的反对,他们的观点是海洋将会被破坏。这场战役已经分裂了当地的环保运动——绿色和平组织发起了对该项目的著名反对者、环境律师罗伯特·小肯尼迪的街头抗议。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拯救沙漠”的环保运动就出现在人们认真思考太阳能的时候。

  另一个新兴的环保战场是输电网络。苏格兰正在争论,是否该架设造价3亿英镑的高压输电线路,来连接高地的风电农场和低地的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居民区。最便宜的办法是搭建一条穿越开贡国家公园的架空电缆——但因这会影响陆地景观而遭到环保主义者的反对。

  苏格兰的困境也会在其他地区出现,因为绝大部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都是间歇性的,要让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上占有一席之地,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建设不会间歇的传输系统,将各种可再生能源连接起来,使得它们能够互相替代。为此,有人提出一个建设欧洲超级电网的想法。该电网能将几个人口密集的国家或者作为工业化中心的国家联系在一起,有了这样一个输电网络,即使不能保证全欧洲,也能保证大部分欧洲的可再生电力供应。当撒哈拉的太阳落山后,德国可以切换到冰岛的地热电。假如北海的风力强劲,可以用备用风能将挪威河水抽到山上的水库中,以便当风停之时,释放出水来发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已同意拿出数百亿美元建设国家级电网,其想法是将诸如有着巨大太阳能资源的沙漠之州内华达与美国中部具有风能的一些州,以及美国东部电力缺乏的市场连接起来。

  然而,这方面的设想和努力同样遭遇争论。假如当地的环保主义者反对架设电线,冲突将在所难免。

  “环保主义”的两个派系

  所有这些反复出现的争议都与环保技术的规模扩大有关,争论的焦点在于这些技术会不会真的改变气候。

  环保运动阵营正在形成不同的派系。一派是“可持续发展主义者”,他们认为自然是一种可以管理的资源。另一派是“保护主义者”,他们认为大自然神圣不可侵犯,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任何损害都是罪过。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反对公路建设的英国激进环保人士保罗·金思诺斯如今说道:“对我来说,山上的风电农场,将宏伟河流变成小溪的拦河大坝,或给撒哈拉铺上巨大太阳能电池板的地毯……都是对大自然类似的亵渎。”对于保护主义者来说,平衡是不可能的;而对于可持续发展主义者,折中和权衡正是环保的本质。

  人们对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越是成功,这些难题将越多越频繁。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争端。如果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决定选择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更快、更便宜的技术就会增多。到时,会有更多的大型企业参与进来,许多技术难点将被克服。不可避免地,一些选择捍卫自然的环保主义者将发现,他们终将被另一些打算利用清洁能源的环保主义者挡在路障之外。 ★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