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四大古琴流派史上首次同台上演“武林大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四大古琴流派史上首次同台上演“武林大会”
2009年06月1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六月十四日电(朱晓颖)十三日晚间,江苏虞山、广陵、金陵、梅庵四大古琴艺术流派首次“齐聚”南京艺术学院同台演出,其各路传承人均登台献曲一首,八百余名海内外游客、南京市民及学生有幸耳闻四大派古琴乐风,有如“领教”古琴界的“武林大会”。

  广陵琴派传承人刘扬告诉记者,就古琴艺术而言,中国目前有九大门派,江苏就有虞山、广陵、金陵、梅庵四大派。今天的“相聚”很特别,因是江苏四派古琴传承人史上首次同台献艺,各路大师都拿出最经典的曲目,奉献给观众。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四派古琴音律特点各不相同,或空灵、或激荡、或柔婉、或雄奇。尤其当虞山派传承人朱晞弹奏“聂政刺韩王”这唯一带有杀伐之气的名曲——《广陵散》时,音律轻重缓急伴随琴人挥袖而出,台下观众听得沉醉,场内安静异常。

  刘扬说,古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江苏的古琴艺术历史上在中国富有盛名,历代古琴艺术大师多是江苏人。如今,江苏十三个市基本都有琴社招募培养新生,传承古老的中华琴艺。

  据了解,这场独特的“国乐.琴韵雅集”古琴专场演奏会是“第四界江苏省文物节”的一部分。“第四届江苏省文物节”于今日上午开幕,将在为其两个月时间内向海内外游客推出近两百项文娱活动。(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