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奶奶”红遍网络 七旬老太香港办画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梵高奶奶”红遍网络 七旬老太香港办画展
2009年06月15日 08: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人在创作
梵高奶奶的画作(局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儿子出书 解密网络红人“梵高奶奶”

  记者对话七旬“梵高奶奶”:梵高?俺老家没有这个地方啊

  她是个淳朴的乡下老人,七十多岁才开始作画,却红遍网络,被广大网友称为“梵高奶奶”、“中国农村的梵高”。近日,梵高奶奶常秀峰的儿子江华推出了新书《梵高奶奶的世界》。

  意外走红七旬老太成“中国的梵高”

  常秀峰,75岁,是河南南阳方城县拐河镇江家村的一个普通老太太。她没有上过学,也不懂绘画。丈夫去世后,2003年元旦,在儿子的极力坚持下,第一次离开老家来到了陌生的大都市广州。2003年之前,她不会写字,不会画画。2003年,她离开农村来到广州,闲暇时拿起孙女的蜡笔,创作了百余幅作品。率性而为、真实朴拙的风格勾起都市人的乡愁。虽然她不知道什么是“后印象派”,但网友们惊叹她的天赋,称呼她为“中国农村的梵高”。老太太的儿子江华开始在自己博客上粘贴母亲的画,并写下老人的一系列故事。画上网之后,迅速走红。中国、新加坡、欧美各国的众多报纸和电视台纷纷报道。她在香港成功举办画展,两次被请上《鲁豫有约》。鲁豫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可爱的老太太。”世界著名摄影师斯鲁本收藏了她的画作《石榴树》。斯鲁本说:“梵高奶奶和我一样,都不是用机器和笔展示艺术,而是用心。”

  收获惊喜“世界最美的书”得主设计新书

  《梵高奶奶的世界》的书作者就是梵高奶奶常秀峰的儿子江华。儿子写下了梵高奶奶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讲述了梵高奶奶对乡村的荷花、向日葵、老房子、动物,乡村的日日夜夜、四季轮回的情感和怀念,文风温暖,和梵高奶奶的画作结合得恰到好处。书中还讲述了梵高奶奶来到广州之后的一系列日常生活的趣事。书的装帧设计,由“世界最美的书”的获得者、著名设计师朱赢椿亲自操刀。这也是朱赢椿在《不裁》、

  《蚁呓》等之后的最新设计力作,将参加2010年莱比锡国际最美丽图书的评选。

  对话奶奶:梵高?俺老家没这个地方啊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采访到了“梵高奶奶”。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是喜欢家乡,“城市不安全,人多车多”。记者问她最高稿费是多少?老太太回答,可以换一两百斤花生。常秀峰被称为“梵高奶奶”,记者问她是否知道梵高,谁知老太太却说,她以为梵高是个地名,“我想,俺老家没有这个地方啊!”“梵高奶奶”现在是名人了,但她却一再表示:“我咋算名人呢,就是一个农民。”已经七十多岁的“梵高奶奶”还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吗?老太太说,现在孩子都大了,没啥遗憾的,哪儿都去了,满足了。 记者胡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