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延文:余秋雨若不正视道德监督,该退出公共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延文:余秋雨若不正视道德监督,该退出公共舞台
2009年06月15日 09:29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作家联会五月十六日举行第十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内地著名作家余秋雨出席並作即席演讲。 中新社发 罗光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阎延文建议余秋雨正视道德监督

  余秋雨口称的20万地震捐款到底有没有兑现?尽管其任职的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表示捐了3所图书馆,但收据欠奉,仍然阻挡不了公众的口诛笔伐。女作家阎延文日前在博客中指出,若余秋雨不能正视公众的道德监督,就该退出公共舞台。

  阎延文没有在捐款凭证上做文章,而是另寻角度,指出余秋雨回应捐款的“倒余专业户”之说既无力又可笑。她认为从去年5月至今,余秋雨屡遭公众质疑后的—系列言行,恰好证明了他思维滞后,“上个月遭网友广泛质疑的余秋雨博文《不准再侮辱中国人》,就流露出了这样—个逻辑:侮辱余秋雨就是侮辱中国政府就是侮辱中国人,原来,余秋雨竟成了全体中国人的形象代言人。若按照逻辑推演下去,余秋雨假捐款就是中国人假捐款,余秋雨受质疑就是中国人受质疑,余秋雨不诚信就是全体中国人不诚信……这种荒唐逻辑,体现了余秋雨先生内心深处的价值错位:如果你胆敢质疑余秋雨,就是冒犯了全体中国人。”

  阎延文指出,“作为公众人物,就应该平心静气地接受公众的道德质询和人格追问。如果不能忍受公众的道德监督,或者坚持自己的道德豁免权,就应该选择退出公共舞台,不再占有公共文化空间。”

  (记者王慧纯)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