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应该长啥样:变形金刚手端冲锋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岳飞应该长啥样:变形金刚手端冲锋枪?
2009年06月15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孩子画的岳飞
资料图:孩子画的岳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岳飞应该长啥样

  孙道荣

  一群孩子带着画笔和画纸来到岳庙画岳飞,老师的要求是,可以现场临摹写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创作。孩子们的画,很快交上来了。

  头戴银盔、身披铠甲、面容饱满、双目炯炯有神……这是大多数孩子笔下的岳飞,与坐落在岳庙里的岳飞塑像,十分相像。

  也有很多孩子,画出了完全不同的岳飞像:一个孩子画了一张“变形金刚版”的岳飞:威风凛凛的岳飞头上戴着古典的头盔,身上却披着现代化的铠甲,两只变形金刚般的胳臂,一柱擎天的身躯,胸前“精忠报国”四个大字,使岳飞看起来既英武,又现代;另一个孩子画得很像是一个战士,手端冲锋枪,在紧紧地追赶敌兵。敌军的旗上,写着“秦”字,战士的旗帜上,飘扬着“岳”字。有趣的是,战士的一只脚下,还踩着一块滑板,也许,这样可以快速地追上敌兵吧?还有一个孩子,画的是“儒雅书生版”的岳飞,身穿古代服装,白白净净的岳飞,盘腿端坐,手捧一本厚书,正看得津津有味;另一张画的是“沙家浜版”,画中的岳飞披着蓑衣,戴着斗笠,手握一支三八大盖,俨然活跃在沙家浜一带抗日打鬼子的八路军……

  孩子们的想象力,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他们的笔下,岳飞或威武、刚烈,或亲切、风趣。真实的岳飞,故事里的岳飞,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完全地融合在了一起。于是,在孩子们的笔下,才有了这些表情丰富、神态不一,却爱憎分明的英雄岳飞的形象。

  “头戴红缨帅盔,身穿紫色蟒袍,臂露金甲,足履武靴,右手握拳前抚,左手按剑向后,目光如炬,凝视远方”。浩然正气、壮烈情怀……岳飞的这张标准像早已深入人心。不过,这尊坐落在杭州岳庙里的岳飞塑像,其实并非岳飞的真实形象。与岳飞同时代的南宋画家刘松年的《中兴四将图》中,岳飞的相貌是这样的:肩宽、眉不浓、个子较矮、脸呈方形。这个形象,与岳庙里的岳飞塑像,完全不同,与人们心目中的英雄的形象,更是相去甚远。曾经有段时间,针对岳飞塑像要不要重建,还闹得满城风雨,最后因为舆论一致反对而罢手。

  画岳飞,毕竟不是考证岳飞的历史,像孩子那样,给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添加一点想象,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