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纪念辛亥革命之名大拆大建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要以纪念辛亥革命之名大拆大建如何?
2009年06月18日 08: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辛亥革命百年”是需要隆重纪念,然而,这种纪念应当是精神意义上的,而不应被简单地物化。耗资百亿的超大规模文化纪念建筑群,武汉市民们真的需要吗,全国人民真的需要吗?

  近30米高的湖北省体育局首义体育培训中心综合训练馆16日被成功定向爆破,这标志着投资百亿元的武昌首义古城的复建及首义文化区的建设从拆建阶段转向施工阶段。

  回想近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就是一次大拆大建,它拆除了清王朝专制统治宝座,使中华民国得以建立,使共和精神深入人心。因为清王室对君主立宪行政迟缓,毫无诚意,加以内乱外患,民怨鼎沸,革命者只有通过暴力方式,开始了对统治中国几千年的专制制度进行猛烈的摧毁,1911年,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地方,就在武汉,所以这片血染的土地上,总能看到以“首义”命名的地名、建筑名。

  当年先烈们以牺牲生命来摧毁清王朝,为的是荡涤陈腐,重建社会的生机,然而先烈们或许不会想到,百年之后,武汉市却要以他们的名义,拆毁一个城市在和平年代辛苦积累下的建设成果,当地的目的是要敢为天下先,以上百亿的投资建大博物馆、大广场、大绿化带,打造出新的地标建筑,向辛亥革命百年献礼。

  “辛亥革命百年”被绑在武汉城市建设上了,如果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地方都来一次大兴土木,相信国家的四万亿刺激经济的投资,都可能被用在这样的宏大叙事上,人们倘佯在首义广场上,就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也就不用到体育馆去看比赛或健身了。

  的确,“辛亥革命百年”是需要隆重纪念,然而,这种纪念应当是精神意义上的,而不应被简单地物化。耗资百亿的超大规模文化纪念建筑群,武汉市民们真的需要吗,全国人民真的需要吗?或者它能通过旅游回收投资,或者它具有无可估量的政治价值,可以不计较经济成本?我们不知道它的决策过程,不知道湖北省人大与武汉市人大是如何认同这样的宏大手笔的。

  通过相关网络检索,我们看到,首义体育馆为湖北培养了相当多的体育人才,而且体育设置还相当完备,甚至从去年到今年年初,该馆还在不断地更新设备,从湖北省招标信息网上可以看到,仅仅空调、电器、办公设备几项就达到六百多万元,其他各项招标包括体育馆草皮绿化、指示路标等,也在今年年初实施。

  现在我们要确立的,是剥离宏大的“纪念”的名义,使城市建设与管理回到维护公民权利与保障市民生活的轨道上来,像武汉市这样巨大的投资,我们要追问的是它资金的合法来源,它会不会给城市带来巨大的债务?如果它不能带来经济效益,仅仅是为市民带来大广场、大博物馆,它是不是这座城市最迫切的文化生活需要?它的民意基础在哪里?它的决策机制又是怎样形成的?既然早已计划拆迁,为什么从去年到今年,该体育馆还动用数百万资金购置各种设施?

  辛亥革命追求的是国家“共和”,先烈们的牺牲是为了亿万民众的福祉,武汉市借纪念辛亥革命而大兴土木,明显与这一精神相悖,城市管理者通过权力实现“自和”,而其“敢为天下先”的口号,完全是行政权力独大而产生的自我膨胀的结果。

  □王徽(学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