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中的东亚海域”学术讨论会在复旦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史中的东亚海域”学术讨论会在复旦举行
2009年06月18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 孙璐)1250-1350年间,中日两国的政治格局以及各自的外交策略是怎样的?是什么导致了两国间军事冲突的发生?在战争结束后,曾作为战场的东亚海域上又继续了怎样的交流和互动?为什么此时的东亚海域会成为开阔畅通的海域?1500-1600年间,是什么原因使东亚海域的经济文化交流始终伴随着暴力与冲突?西方势力的介入使得东亚海域传统的交流形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此时的东亚海域成为了哪些力量相互竞逐的空间?1700-1800年间,在中日两国都采取保守海外政策的情况下,两国间的交流为何能不间断地展开?西方文化的进一步渗透为东亚海域的经济文化交流注入了怎样的活力?中日两国又是如何在各自分据的空间里继续了彼此间的交流?

  2009年6月18-19日,由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以及日本文部科学省特定研究领域“东亚的海域交流与日本传统文化的形成”三方合作举办的“世界史中的东亚海域”国际学术讨论会将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东京大学等10多所著名高校的30余位知名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围绕“世界史中的东亚海域” 这一话题,以上述三个百年的时间段为中心展开了激烈的学术探讨。

  众所周知,东亚各国环绕在东海、黄海周围,历史上藉由这片广阔的海域展开过频繁的交流,各种政治、宗教和文化在这一空间里交错,形成了一幅极为丰富的历史场景。但以往学术界针对东亚历史进行的研究,往往拘泥于各国的个别史,比如将历史上的中国、日本、朝鲜分别作为研究的单位。这样的方法,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东亚海域这个历史空间里,各国因相互间的交流而形成的某些跨越国度的历史场景。而我们知道,一旦超越传统民族国家的中心区域与传统历史,超越当代民族国家的政治边界和历史论述,很多新资料、新视角、新手段、新问题就会涌现出来。因此这次的研讨会试图跨越国别史的界限,将以东海(根据具体的情况,有时同时包括东海和南海)为中心、包括海周围的大陆在内的地理空间里发生的历史作为考察的对象。通过对历史上的三个百年(1250—1350,1500-1600,1700-1800)发生在东亚海域的交流和互动进行探讨,将这个海域世界的多层性、多样性及它随时代的转变而经历的变化表现出来,同时这也有利于我们将东亚海域历史的研究导入“作为一体的世界历史”。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