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宣纸刺绣"破千年传统 拟申报"非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宣纸刺绣"破千年传统 拟申报"非遗"(图)
2009年06月20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8日,顾客正在观赏宣纸艺术刺绣“七门风俗图”。该图长11米,图面宽0.35米,画面反映古时江西南昌民众的生活气息。赣绣传人顾玉纯在经过加工的特制宣纸上大胆创新,开拓出与中国书画艺术相融合的宣纸艺术刺绣,将中国千余年来已经定性的传统刺绣工艺推向一个新的起点。日前,此项技术已获国家专利。 中新社发 段长征 摄


 

    6月18日,一位顾客正在观赏绣娘宣纸艺术刺绣。苏、湘、粤、蜀中国四大名绣,均以丝绸布料为原料,以其精湛工艺名扬海内外。 中新社发 段长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昌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 张见悦 段长征)十九日,又有一百幅工艺独特的“宣纸刺绣”作品,从江西南昌赣女绣庄发往英国,为保护这种突破千年刺绣传统的赣绣新品,当地政府已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程序。

  十八日,当地文化部门特地组织了一场小型展示会,在位于南昌千年古塔绳金塔一侧的赣女绣庄内,女绣工正埋头以针线,在一张张宣纸之上创作山水画。绣庄“庄主”、宣纸刺绣创立人顾玉纯,在一旁向大家介绍其中的独门工艺。

  与苏、湘、粤、蜀中国四大名绣丝绸布料的原料不同,宣纸刺绣以特制中国宣纸为载体,主要以传统水墨画为蓝本,通过专色染制的丝线,深藏不露的针法进行创作,绣品成品之后,既能解决丝质绣品极易起皱的缺点,又比水墨画更具层次感。

  专家表示,此项创新,开拓出与中国书画艺术相融合的宣纸艺术刺绣,将中国千余年来已经定性的传统刺绣工艺推向一个新的起点。

  顾玉纯介绍,因为载体变化,对绣工技术要求更加严格,更需领悟国画艺术的创作技巧,每个绣工都需经过两三年培训才能正式创作。宣纸刺绣完成之后,采用国画装裱技术,制作成传统软裱立轴式,外形与传统书画品一样易于收藏,解决了传统绣种镜框式装祯的笨重弱点。

  据了解,中国手工刺绣诞生千余年来,一直以布织物、丝织物为载体,从未变化,另外由于各地绣种技术多发源、依赖苏绣技术,技术“同质化”严重,许多绣种已经失去了自己的特点。

  顾玉纯介绍,顾家先人从明代起便有“纸绣”工艺,但主要用于族内祭祀之用,从不外传,后因战乱而中断。顾玉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重拾家族手艺,又经突破改造,独创宣纸刺绣技法,目前已先后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众多作品已被国内各地和欧美行家收藏。

  当地政府部门介绍,为保护这门“前无古人”的工艺,此项“宣纸刺绣”已获国家专利,近期已从省级开始,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