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发展期待“巨无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产业发展期待“巨无霸”
2009年06月20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题: 文化产业发展期待“巨无霸”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非诚勿扰》票房三亿多人民币,北海道市长都感谢冯小刚;《海角七号》票房超过五亿新台币,同样带动了台南旅游。”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这样开始了他的从“文化产业”到“创意经济”到“创意社群”的阐述。

  在这场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五所研究机构举办的中国文化产业三十人论坛里,厉无畏是来自学界、政界等各方研究者汇集的唯一主题发言者。而作为主人的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大概没有想到,他在论坛开幕时所打下的预防针“大家学科背景不同,可能会有观点上的不一致,这正是我们所乐于见到的事情”,却由于“文化产业”这一庞大命题涵盖的内容不同而变得异彩纷呈。

  在创意产业时代,消费者是生产资本。“举一反三”酒杯的发明起源于中国酒桌文化,“喜从天降”的婚戒展示模式带动了小型直升机的热销,各式各样“粉丝团”也是消费者对偶像价值的认同……这些似乎是社会新闻的新鲜事物在学者们眼里都带有“文化创意”的色彩。当然更遑论演艺、出版、电影、电视、动漫……这些讨论已久的 “传统文化产业”,无论哪一样做强做大都是可以超过传统工农业的重要产业。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以自己担任海南省宣传部长多年的经验告诉与会者,历来不同意高雅艺术与通俗艺术的区分,现有优质人才集中的国有乐团在未来文化体制改革中必将率先形成人才的流动,而这正是演艺文化产业发展蓬勃发展的动力。而饱受争议的“庆典演艺”也正在进行从“政府是基本主体,领导是主要观众,得奖是根本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到“既为了进京评奖,也为了商业巡演”的转变。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则举出前几年既有口碑又有市场的话剧《立秋》作为佐证,贾磊磊还说全国三千零二十七座电影院现在没有一座赔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亚珠也认为,政府搭台只是为企业提供平台,而不是政府亲自上马,而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如何则最终成为影响国家海外影响力的关键因素。

  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预测,未来十年文化产业的界限将会越来越模糊,“电视屏幕,计算机屏幕,手机屏幕”才是需要关注的“三块屏幕”,要打造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市值过千亿的“巨无霸”集团是必然的,“市场独占性一定要强”。

  同时,三十人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产业虽然在过去的二00八年在电影、动漫、出版等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一些发达国家创意产业已经超过制造业的事实还有很大差距。中国所有动画频道一年不到四亿元人民币的广告收入与日本哆来A梦一年两点五亿美元的产值的出入发人深思,更不用说与美国迪斯尼公司一年三百六十五亿美元的盈利去比较。

  几乎所有学者都认同:作为一个能推动整个社会转型和发展的产业,文化产业还需要得到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而要获得相关支持,就必须把“你的规划”纳入“国家的整体规划”,据了解,《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正在制定中。(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