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橡树"要不要砍掉?与其遗忘,不如牢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希特勒橡树"要不要砍掉?与其遗忘,不如牢记
2009年06月25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特勒橡树”要不要砍掉

  波兰小镇亚斯沃镇政府考虑砍掉一棵当年由希特勒赠送的橡树,以消除该镇与希特勒的任何联系。其实,人们宽容一个战争遗迹的存在,正是坚守一种不能忘却的信念。

  在波兰小镇亚斯沃,最近发生了一个新闻。

  1942年4月,希特勒在53岁生日时作为礼物,把一棵橡树苗装在一个用纳粹旗帜包裹的盒子里运抵该镇。当时的纳粹占领当局为栽种树苗举行了盛大的仪式,两年后,纳粹军队在苏联红军的进攻下败退,离开时对该镇进行了清洗,但这棵橡树躲过了灾难幸存至今,如今,它枝繁叶茂,高达12米。

  亚斯沃镇政府考虑砍掉它,“以消除该镇与希特勒的任何联系”。但镇政府的拔树计划引发争议,部分当地居民认为这棵橡树没有伤害任何人,也没有犯下任何罪行,因此请求当局保留这棵树。

  亚斯沃镇政府的做法恐怕是大多数政府的考虑。波兰在二战期间饱受纳粹德国的蹂躏,从民族感情上看,让一棵希特勒赠送的橡树活着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或者把它砍掉,或者将它陈列在博物馆里警示后人,这是通常的做法。但是问题在于,砍掉这棵树,是不是就能砍掉亚斯沃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悲痛记忆,是不是就能够让亚斯沃人从此走出希特勒的阴影。

  处理历史遗产是一件有技巧的工作。它处理的不仅仅是一棵树、一座墙或者一间房子,它是在历史和现实中间给当今的社会寻找一个定位。换句话说,处理历史遗产就是对现实的定位。尤其是对于战争中受伤害的民族来说,战争的历史遗迹常常会勾起仇恨。要让民族心理走出这种仇恨,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历史遗迹统统消灭。毕竟这些遗迹作为细节,是每一个民族成长的一部分。

  更多的时候,对于负面历史遗产的保存和妥善处理更可以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将负面的历史也作为国家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存放起来。比如德国在保留大量的二战遗迹的同时,还在2003年决定在希特勒总理府的遗址上修筑一座犹太人纪念馆,以祭奠当年在纳粹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600万无辜犹太人。

  没有人会选择忘记历史,但是怎么记住历史,需要人们在坚守和宽容之间做选择。人们宽容一个战争遗迹的存在,其实正是坚守一种不能忘却的信念。因此,对于波兰的小镇来说,这棵树实际上与小镇受伤害的历史记忆联系在一起。与其砍掉,不如注明;与其遗忘,不如牢记。因为这棵希特勒的橡树更是小镇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留住这棵树就让更多的人能够记住这棵树背后有一段不应该发生的悲剧。

  小新闻有大意义,波兰的命题不仅仅只困惑波兰人,其实在多数遭受战争侵害的民族,人们至今或多或少还能够在记忆深处找到这棵“希特勒的橡树”。从物质上消灭这棵树并不难,但是在心灵中给这棵树找到一个恰当的共同位置,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石嘉(学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