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之后作协缺少大师 “大侠”终出江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巴金之后作协缺少大师 “大侠”终出江湖
2009年06月25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庸漫画像--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引来热议论 中新社发 胡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金庸的“进”与郑渊洁的“退”

  □小 乔

  文化圈已经沉默了太久,近日又赶上了一个好档期。

  中国作协日前向金庸伸出橄榄枝,不出意外,“武侠大师”月底即可正式入会中国作协。以85岁高龄,跻身所谓“文坛”,廉颇虽老,饭量尚好;而就在前天,童话大王郑渊洁博客撰文,声言北京作协“素质和品质今不如昔”,自己遭到了排挤,决定退出北京作协。作协一下成了一座围城。

  巴金之后的中国作协,人们总以为缺少一位泰斗级的巨匠、大师。如今“武侠大师”终于被请出江湖,拔刀相助,以身相许,可谓功德无量。而身在围城内的童话大王,同样深谙江湖之道。不早不晚,就在这个特殊时刻,他想起了六年前的一件事情,遭排挤的屈辱念念难忘,乃撰文决定退出江湖。一进一出,令人遐想翩翩,意味深长。

  在此之前,有著名作家李锐、洪峰的高调退会;有韩寒嘲弄“假如我当作协主席,第一件事就是要解散作协”,马上就有愤怒的会员站出来打算“打死韩寒”……一个作家退出就退呗,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作协章程也有退会自由,何以会如此沸沸扬扬呢?是他们的名气太大,或者是人们心有不满借题发挥?

  郑渊洁回答记者提问说:“李白是作协会员吗?那时有作协吗?作协和作家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从2000年之后就没有感觉它的存在了。”可他似乎也并没有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的潇洒,他耿耿于怀的所谓退会理由,也并非作协约束了他的创作之类,而是2003年的作协没妥善通知他去开会的一件事,看来他又是那么在乎作协的存在,在乎作协对他的重视。

  纷纷扰扰的退会事件中,有几多出之于文学本身的因素,几多出之于名利的考虑呢?想当年,在作协会员可以转正提干加工资的时候,有谁提出过退出作协?如今剥离了这些附加名利,退出可谓无牵无绊,高调宣示,则不免令人心生狐疑。不是缘附于文学本身的吆喝,只见名作家,不见或不再见名作品,那无论是“武侠大师”的以身相许,还是童话大王的始乱终弃,都不过只是唱的一出空城计,空空如也,读者狐疑之下,亦只能如司马懿一样转身而去。

  这也是一种现状,不再能给予人们来自文学的震撼,那不妨把文学当活动当工程来鼓捣;文学圈太无聊,那就干脆当娱乐圈来混。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