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古镇村民说话“露八分” 只说成语前三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郊古镇村民说话“露八分” 只说成语前三字
2009年06月27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司马台长城,驶过潮河,一个古老的大村落就呈现眼前了,这里是古北口镇的河西村,一个有2100多年历史的村子,四边围有古长城盘踞,脚下有潮河环绕,是一处很好的怀古胜地。

  村前有沿青龙山蜿蜒的北齐长城,村后有依旧雄浑的明长城,举目四望,历史的悲壮感油然而生,河西村就被这两段城墙围在里面。由于自古南来北往的驻军不断,河西村的民族和姓氏十分庞杂,满、回、蒙古、裕固等族与汉族交相往来,130多个姓氏齐居一村,村人心灵手巧,剪纸、绢花、腰鼓、梆子,样样传统技艺在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河西流传着一种很独特的语言——“露八分”,又称“半拉子话”,让很多人听着新鲜。露八分,顾名思义,就是说话时只说一句成语的前三个字,把最后一个字藏起来,露出八分。比如这样一段对话,“占山为,今儿来家吃粗茶淡吧?”“有撕皮掳么,光有吃糠咽可不行啊。”“没问题,绝对让你吃十三太了。”

  第一次听的话估计大部分人都会一头雾水,不知道二人在说什么,其实如果熟悉成语的话就容易理解了,占山为(王)、粗茶淡(饭)、撕皮掳(肉)、吃糠咽(菜)、十三太(保、饱谐音)。(宋娜)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