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嵩山申遗“落败” 预期一年后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官方回应嵩山申遗“落败” 预期一年后成功
2009年06月27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班牙当地时间6月26日下午,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对中国的第二个申报项目嵩山进行了审议。在经过委员会激烈的辩论之后,最后,大会决定将中国对嵩山的申报文本进行材料补充,留在明年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大会上进行审议。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六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赵敏 李志全)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落败?记者今日从郑州市文化局获悉,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原名嵩山历史建筑群)文化遗产价值被委员国广泛认可,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将其作为推荐项目,列入二0一0年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确认。

  世界遗产申报的结果一般有四种:登录,补充材料推荐列入,退回重报,不予登录。

  国家文物局反馈给郑州市的信息称,近日在西班牙召开的第三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了一处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五台山,和一处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其中,前者的自然遗产部分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否决,但其文化部分及相关工作获得认可,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通报称,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由于中西方文化理念存在的差异,在会前即被专家委员会列入退回重报项目,这意味着该项目将不得不重新开始申报程序。而“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突出文化价值又是真实存在的,相当多的委员又是认可的,因此,在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委员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绝大部分委员国认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符合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只需补充材料说明无需推迟重报。最后,会议改变专家委员会意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项目被审定为第二种结果即推荐列入,可以说也已基本成功。无须再一次国际考察,即可预期一年后的最终成功。

  通报说,登封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在国际条件突然出现新的可能性的情况下紧急上马,而登封地区又存在着分别以“天地之中”传统宇宙观和以“中岳嵩山”圣山崇拜为核心理念的不同遗产组合和相互重叠,很难让国际同行有准确了解和理解,“此结果实属不易,值得庆贺”。(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