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上的英雄戴镜元:截获日军偷袭珍珠港情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隐蔽战线上的英雄戴镜元:截获日军偷袭珍珠港情报
2009年06月29日 09: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隐蔽战线上的英雄戴镜元

  黎云文

  戴镜元(1919~2008),福建永定人。我军第一代无线电侦听人员。毛泽东主席曾为他题词“步步前进,就是步步胜利!”中央军委将击毙的日寇中将、“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大衣奖励给他;朱德同志曾将斯大林送的望远镜转送给他……这都是为了表彰他在情报战线上作出的成绩和贡献。

  截获敌军情报 红军躲过一劫

  抗日战争爆发时,戴镜元只有20来岁,但已是我军著名译电员。他所在的中央军委二局,多次成功破译日军情报。

  1935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荀坝召开进攻打鼓新场的作战会议,并扩大了几个军团长参加讨论。作战计划得到了许多人的积极响应,就毛泽东一个人坚决不同意。连日来,毛泽东通过分析电台破译的敌军情报,敏锐地感到蒋介石正在暗中向打鼓新场一带调兵遣将。

  当晚11时,会议还在进行之中。电台中突然传来敌军联络的信号,正在值班的戴镜元一下兴奋了起来,截获的情报正是国民党滇、川、黔军的行动情况。敌人果然掌握了红军的动向,在打鼓新场布下了口袋。

  周恩来感慨地说:“如果我们贸然发起打鼓新场战役,必然造成红军重大损失,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

  1939年11月,为报复八路军的抗日行动,日军对我晋察冀边区进行清剿扫荡,指挥官就是被日本新闻媒体夸耀为“山地战专家”、“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

  “日军的火力非常强,战术也好,我们把敌人围住了,但冲锋几次都拿不下来。”此时,戴镜元在延安的八路军总部,负责对敌人电报的侦听和破译工作。他敏感地发现,日军在黄土岭地区频繁地发报和收报,立即组织人力侦听日军电讯。

  “破译出来以后,才知道原来有个日军中将被围住了,日本鬼子很着急。我马上就通知了杨成武。”戴镜元说。杨成武正指挥部队担负主攻任务,接到情报一看,这还了得,坚决不能松口,不惜代价非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八路军刚刚缴获的几门小迫击炮发挥了重要作用。几发炮弹下来,阿部规秀命丧黄泉,成为抗日战争中,在中国战场上被击毙的日军军衔最高将领。

  截获日军偷袭珍珠港情报

  抗日战争初期,国共两党实行统一战线、共同抗日。戴镜元截获了一份日本的密码电报,并成功进行了部分破译。其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份被部分破译的电报显示,日本正在密谋一项重大军事行动——偷袭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重要海军基地珍珠港。

  中共中央立即将情报通报给国民政府。“听说蒋介石对此很重视,马上组织了国民党的几家情报机关,连夜对电报进行破译。”戴镜元说,很快,破译结果就迅速地反馈给美国政府。

  但这个重要的情报并没有引起美国军事当局的重视。“他们根本不相信中国能搞到这样的情报。”戴镜元说。

  不过,另外一份同样是被戴镜元和中央军委二局截获的情报,使美国人尝到了甜头。1943年4月13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为鼓舞日军士气,决定到肖特兰地区巡视,并于当晚发出电报:“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于4月18日亲自巡视巴拉尔岛、肖特兰岛……因天气不佳则顺延一天。”

  这份电报被中共中央军委二局截获后,同样通告国民政府,并通知了美国军方。

  这一回,美国军方不敢怠慢,根据中方提供的情报内容,立即做好战斗准备,山本五十六当场毙命。“日本人一度迷惑不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戴镜元回忆,事后,美国军方也采取了许多迷惑手段,使日本人相信山本座机被打掉,是偶然碰上的,而不是因为情报的泄露。

  在戴镜元的一生中,周恩来是他最为尊敬的师长和领导者之一。从红军时期开始,周恩来同志就一直负责情报工作。

  1947年3月,胡宗南部进攻延安,中央机关只留下精干人员在陕北坚持活动,其余人员被分散和隐蔽起来。周恩来把戴镜元叫到延安,当面指示他带队跟随中央前委行动,显示了中央对他的高度信赖。

  1975年,邓小平接见戴镜元时,称赞他解放战争时期情报工作做得好,对敌人情况了解得很清楚,情报非常及时、准确,对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记者让他谈谈,都有哪些事情,戴镜元不肯说。记者告诉他说,现在很多事情已经解密,戴镜元却说:“解密了,也不能从我嘴里说出去。”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