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学国学”:只是竞赛,无关学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心学国学”:只是竞赛,无关学术
2009年06月29日 10:0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心学国学”:只是竞赛,无关学术

  钟一苇 

  颇受争议的“开心学国学”将于6月29日晚黄金时间亮相央视经济频道。据报道,“开心学国学”共设置武汉、重庆、西安、杭州、北京、港澳台及海外等六大分赛区,共吸引了逾万国学爱好者积极报名参与,而央视播出的实况将是600位竞争者的“七步对决”。

  此次节目虽是《开心辞典》的“旧瓶装新酒”,但从消息预告引起的舆论争议到选手的踊跃报名,堪称“未播先热”,赚足“眼球”,显出非同一般的热度来。其中缘由,除了央视的品牌和选秀节目的特性外,恐怕多半就是“国学”之名的刺激。“国学”冠之以“开心”,话题就接踵而至。支持者认为,那不失为国学普及的一种方式,“再高深的学问,如果最后只能封存于记忆中,沦为摆设,倒不如推向市场”。反对者则声讨,“这种知识权力与商业娱乐形式结合的方式很荒诞”,是将国学“低俗化”、“娱乐化”。

  不管孰是孰非,两者之间其实有一个共同的关心,也即该如何更好地对待国学,传承国学。当扣人心弦、热热闹闹的电视选秀将国学乔装打扮,搬上舞台时,人们自然而然会关切常在学府“深闺”的国学究竟会遭到怎样的境遇。不过,由现实来看,这样的关切又不免有些过于敏感,过于想象丰富了。因为说来说去,“开心学国学”到底还只是一档知识竞赛节目,只是当下众多选秀节目中以“国学”冠名的一个罢了。虽然节目的制作方也以“将‘国学’概念带给千家万户,令国学基础文化知识深入人心”为抱负,但这没有改变节目“开心”的性质。只是诞生于国家危难之际的“国学”之名似乎有些严肃和沉重,以致人们在开心的节目里看到它,也心事重重起来。如果我们把“开心学国学”,换成“开心学数学”、“开心学物理”之类,估计人们就不会像现在这般兴师动众,面红耳赤地吵成一片了。

  央视有不少竞赛节目,如主持人大赛、青年歌手大赛,因而,我们若以“竞赛节目”的眼光来看“开心学国学”,就会心平气和很多。以知识而论,国学知识与数学、物理知识一样,并无什么特别的神圣或神秘之处,且作为竞赛内容的知识问题一般都有“对错”确定的答案,所以“开心学国学”仅仅就是知识问答,既没有将学术大众化,也没有将学术低俗化。正如我们不会把数学竞赛或物理竞赛理解为“普及学术”或“矮化学术”,我们也不应把国学知识竞赛联想成攸关学术兴衰的事情。“开心学国学”普及知识的作用或许可观,甚至将很多人引入国学的学术殿堂,但那不是学术传承的方式,更谈不上将一门学问低俗化。

  国学遇上电视,是忧是喜,本可争论,但也不能因为国学之热,作过度的阐释。当王小丫以她的招牌动作提出种种国学知识问题,当参赛选手以“七步对决”频频作答,我们就是在看一档竞赛节目,好与不好,以节目精彩程度为准,而不应以国学之雅俗定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