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社谈喜剧理性思考:中国喜剧“忧甚于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宝社谈喜剧理性思考:中国喜剧“忧甚于喜”
2009年06月29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喜剧“忧甚于喜”

  喜剧作家王宝社谈喜剧理性思考

  与著名喜剧作家、导演王宝社聊天是一种乐活,他带给人的总是喜气洋洋的欢笑。据说,很多两口子离婚都被人介绍到他这儿来聊天。与他交谈不出两个小时,搞定。那些刚才还闹得天翻地覆的针尖和麦芒被这位喜剧大师“侃”得忘了自己是来干什么来的,又说又笑地回去过日子去了。

  针对类似这样的大众社会生活问题,王宝社舞台新作《独生女——让你任性》近日将呈现舞台,而此前他的《让你离不成》、《独生子当兵》都以此为主线形成系列剧。王宝社力求用自己的喜剧为人们的生活开一服清热补气的嬉笑良方。

  然而,王宝社却有不被人知的一番苦衷,一种忧虑。他说,别看人们常常被一些恶搞类小品乐得前仰后合。但是,中国的喜剧的现状面临三大缺失:理论缺失、教育缺失和人才、作品缺失。

  理论缺失。王宝社说,《独生子当兵》上演过三百场,场场爆满,笑声不断。然而,在一次关于他的作品研讨会上,一大群仅仅看过剧本的戏剧理论家们竟然一致地严肃“劝导”他:“你是搞喜剧的,不要随意改行写正剧嘛。”后来,王宝社才明白,他们是在剧本里没有找到“包袱”,便断言这不是喜剧。

  “喜剧也可以有精密的计算和逻辑推理的。”王宝社认为。喜剧又可分讽刺喜剧、性格喜剧、心理喜剧甚至歌颂喜剧。因此,喜剧应当有喜剧思想、喜剧理论和喜剧结构。喜剧不光只有包袱,还要有完整的戏剧架构。单纯看果戈理的喜剧,没有一句话能让观众乐的,但是纵观全剧,人们便会沉浸在一种巨大的喜剧场中。而现在的专家不去认真研究这些理论,只是看有没有“包袱”,这是一种学术之危。中国至今还没有名副其实的喜剧思想家、理论家,正是“喜剧的悲剧”。

  教育缺失。王宝社认为,电影学院某负责人没有资格说“小沈阳”考不起电影学院。不说“小沈阳”面对千变万化舞台“打闪纫针”的操控能力、不说“小沈阳”功夫技巧的娴熟自如、不说“小沈阳”在市场拼打斩获的奋斗经历,因为这些都是学院出来的鸟笼里的金丝鸟们不知需要多少年才能修成的;单说电影学院教育有没有合格的喜剧人才,仅此一点,“学院派”的专家们就没有资格对“小沈阳”挑三拣四。

  全国有多少戏剧、艺术、影视院校?有几家真正开设了喜剧专业,培养出专业的喜剧表演、创作人才?王宝社屈指难数,他说,喜剧教育的缺失使观众只认可“小沈阳”,其实,蒙羞的是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们。

  人才、作品缺失。王宝社说,别的艺术表演院团不算,全国从省到地市、县级,光话剧团可能不下数百家,真正能拿出原创的喜剧好作品和优秀的喜剧舞台表演艺术人才凤毛麟角。他说:“2007年,我当过央视春晚语言节目总统筹,人们开玩笑叫我‘总统’,所有的语言节目都由我这儿‘过堂’。那时我深深体会到,中国搞晚会,从央视到省台、县台,什么节目都不缺,就缺喜剧性作品和演员。”

  王宝社说,这三缺失,令整个民族缺失的是更深层次的文化色彩,比如优雅的乐观、高尚的幽默和由衷的喜气。如果,学者专家们抱怨观众的喜剧审美情趣降低而迁怒于二人转时,不如退而补失;如果,一个民族都能对喜剧艺术进行理性的思考,这个民族才会获得更乐观的生活态度。

  本报记者 白宙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