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称不回应假捐是"博爱" 质疑者:最后的疯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称不回应假捐是"博爱" 质疑者:最后的疯狂
2009年06月30日 08: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者余秋雨漫画像 中新社发 胡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镇江图书馆演讲,称不回应“假捐门”是出于“博爱”

  余秋雨:有时候武士不太好出手

  “他们乱讲”,虽然只有这四个字,但却是余秋雨对于“诈捐门”事件的首次正面回应。不久前在江苏镇江参加某活动结束后,终于在当地记者的追问下,他作出了这样的回应。而对于余秋雨的回应,萧夏林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其最后的疯狂。

  余秋雨:不出手是博爱

  余秋雨本月22日做客镇江图书馆“文心讲堂”,就“生命因阅读而宁静”展开演讲。

  在演讲中,余秋雨并没有避讳捐款事件。余秋雨自比武艺高超的武士,称“所以有的时候武士不太好出手,就怕一拳把人打倒了”,“(我不出手是)因为我考虑到博爱,考虑到他们也需要关爱。”

  在演讲结束后,余秋雨在记者追问下,对于捐款事件回应了四个字。“他们乱讲”,并称网络上对自己的指责是诽谤。

  萧夏林:余秋雨诈捐是铁案

  就余秋雨的此番言论,记者采访了萧夏林,他说:“只能说这个人彻底完了,这是他最后的疯狂。他咬牙切齿,恨不能把对手一拳打死。余秋雨假捐款一事已经是铁案,谁也改变不了。”

  萧夏林还认为,诈捐事件爆发后,余秋雨很长时间没有敢露面。“最近频频活动,表面装作镇定,内心充满哀号。事实上他已经走投无路了。我现在在看他表演,继续表演,继续疯狂。”

  网友:余秋雨是菩萨心肠

  而网友们对于余秋雨的回应也有诸多回应,新民网网友盛大林说,“直到这个时候,人们才知道,余大师一直不‘还手’原来是出于‘同情’,因为‘骂’他的人都太‘可怜’了。”

  也有网友说:“放过余秋雨吧,在我眼里,余秋雨先生就是一本厚重的书,读他,能增长一些文史知识,不读他,也不必去骂他。”

  (记者姜妍 实习生魏頔)

  - “诈捐门”回放

  2009年5月25日 萧夏林撰文,称余秋雨在汶川地震中捐款20万有诈。

  2009年6月3日 余秋雨助手金克林回应,“20万捐款是通过九久读书人直接捐的”。

  2009年6月9日 九久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回应称捐款用于修建三所学校的图书馆。

  2009年6月15日 易中天写博客质疑诈捐,三问余秋雨,要其提供捐款证据。

  2009年6月16日 黄育海回应称,没必要给易中天看证据。

  2009年6月18日 都江堰市教育局回应,称所谓捐建图书馆不是修建图书馆建筑,而是捐出图书。

  2009年6月21日 萧夏林写博客,标题为“都江堰为余作假证,玩火自焚”

  2009年6月22日 余秋雨参加某活动后,首次回应诈捐门事件,称“他们乱讲。”

  - 余秋雨语录

  ●现在全世界大专辩论赛的总评委一直是我,我对辩论是非常有经验的,否则我怎么有资格去为全世界大专辩论赛做总评委,每年都是我,我太知道,我在第一分钟就知道一个队逻辑上所犯的错误。大家肯定都知道,中央电视台讲评,我总是第一个说出来,我肯定不是一个不会辩论的人。

  ●所以有的时候武士不太好出手,就怕一拳把人打倒了,如果真的由我来还手的话,那分量就太重了,因为我太懂得辩论是怎么回事,写作是怎么回事。(我不出手是)因为我考虑到博爱,考虑到他们也需要关爱。

  ●每一个人在单位都可能遭遇诽谤,中国有个特点,对诽谤造谣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中国文化没有提供解决诽谤的程序。

  摘自《现代快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