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顶级修复专家动手 三星堆文物现本来面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位顶级修复专家动手 三星堆文物现本来面目
2009年06月30日 08: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堆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陶器碎片,经过7位国内顶尖文物修复专家的灵巧双手,再次恢复其本来面目。“这次修复的最大特点是可逆性,如果未来出现更先进的修复方法,还可拆下重修。”昨日,在纪念三星堆发现80周年庆典暨三星堆灾后重建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古陶瓷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修复中心主任於洋介绍,一种名为“颗粒连接法”的世界先进文物修复方法第一次用在了地震中受损的三星堆陶器文物身上,首批11件修复文物已交还博物馆。四川,是此次全国文物义务修复行动的第一站。

  1929年,广汉农民燕道成和儿子燕清保在淘挖门口一条水沟时,意外触碰到一个尘封3000多年的璀璨古蜀文明:大如磨盘的石壁,各式造型精美的玉璋、玉琮,用“鸡公车”都装不完的文物,还仅仅是三星堆遗址的冰山一角。80年来,三星堆遗址一、二号两祭祀坑出土的数以千计的国宝重器,震惊世界,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考古发现”之一。昨日,三星堆博物馆特别举行纪念三星堆发现80周年庆典暨三星堆灾后重建项目启动仪式,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四川省文物局及省内各考古科研单位、院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以见证三星堆地震受损文物返还的方式,寄语三星堆未来发展。

  相比青铜器、玉器、石器等文物,陶器文物更为脆弱,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三星堆馆藏文物中部分陶器受损严重,一件陶彩绘摇钱树底座就碎成了40多片,再无完型。6月8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文物保护,我们携手”公益活动,首站便选择四川。7位国内顶级文物修复专家抵达三星堆,对首批接受修复的11件陶器进行修复。

  专家使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颗粒连接法”,新型合成材料将块块陶器碎片严丝合缝的粘结,且不留任何显眼痕迹:在交还仪式上亮相的3000—4000岁高龄的11件已修复文物交还馆方古蜀民间使用器“陶盉”,完全恢复其出土时样貌,让人很难相信20天前它还是一堆碎陶片。局部破损的陶彩绘摇钱树底座、陶俑、陶屏等陶器,修复后就连色彩也与原貌无二致。“这种修复技术常用于瓷器文物修复,用在陶器上还是第一次。”於洋介绍,“颗粒连接法”最大的特点是具备可逆性,别看修复后文物整体恢复原貌,以便于陈列保管,将来如果有更好更先进的修复方法诞生,便可将文物轻松拆开重新修复,而丝毫不会损伤文物。

  (记者蔡宇摄影雷远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