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研究员:“申遗热”应变成“保护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社科院研究员:“申遗热”应变成“保护热”
2009年06月30日 08: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接班人不仅仅要会,更重要的是热爱。不仅仅让它成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成为一种文化的自觉。这个是相当重要的。”

  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热爱度,我们已经从以前的淡漠或者不认识加强了。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一件事。但是申请那么多项目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和愿望,我们最终的目的和愿望,是要把我们这些优秀的文化瑰宝很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

  怎么保护?关键是对传承人的保护。我们现在已经公布了三批共1488位的国家级传承人名录,保护他们,不但是给他们生活上的保障,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传承他们应该传承的技艺,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好传承人的上接和下传。

  传承人下面的接班人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接班人对于所传承的技艺,不仅仅要会,更重要的是热爱。不仅仅是让它成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成为一种文化的自觉。这是相当重要的。我们现在在文化自觉上提得还不够,做得不够,传承人没有这种自豪感。

  如果说接班人能感觉到,我所传承的技艺,对于我的国家,我的社区,我的村庄,是很重要的,那么他们就有了文化上的自觉。我们的保护就是不困难的。

  还有,在我们的保护过程中间,并不是完全拒绝开发利用,但要有一个合理性,不能错位。错位是什么呢,错位就是脱离了你的根,脱离了你的基因。开发后的东西,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这个就是错位的。

  比如说我们的民间技艺捏面人,本来是靠艺人把一团面,一个一个捏出零件来,自己装配而成的。如果现在我做头,你做脚,他做身子,最后通过流水线组合起来,就完全脱离这项技艺的本质。我们不应该这样做我们的保护,这样保护的话,我们就走到歧途上去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