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关于城市建设的构想:多办图书馆免费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大钊关于城市建设的构想:多办图书馆免费开放
2009年06月30日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大钊关于城市建设的构想

  曾留学日本的李大钊,目睹近代日本城市化的进程,对日本城市的繁华与弊病有真切的观感与思考。在此基础上,他思考了近代中国城市建设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推进中国城市建设的具体构想。

  第一,合理划分城市功能。城市功能也称城市职能,是由城市的各种结构性因素决定的城市机能,是城市在一

  定区域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中所具有的能力和所起的作用。李大钊虽未能完整阐述城市功能,但透过其相关言论,仍可见其关于城市功能的认识与定位。如他提出:“我的理想的都市,文化区域、工业区域、政治区域、住宅区域应该分开。”这是李大钊关于城市规划的基本主张,也是他对城市功能的基本认识。在李大钊的视野中,城市是文化、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中心,各功能区应合理划分,科学布局。为此,李大钊提出,“妨害卫生及清静的工厂,不许设在住宅区域附近”,这就是主张将生产区与生活区分开,以保持生活区的卫生与安静。

  第二,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两个方面。在当时城市硬件建设非常落后的背景下,李大钊首先关注的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1、建立现代交通是城市建设的先决条件。针对当时北京街头道路狭窄、人车混杂的状况,李大钊提出了修造市营电车的计划。他说:“若能在北京创造一条四通八达的电车轨路,我想那时乘坐驼轿、骡车、人力车等等的人,必都舍却这些笨拙迂腐的器具,来坐迅速捷便的电车,马路上自然绰有余裕,不像那样拥挤了。”他设想电车、汽车、马车、骡车、自转车等同时运行,交通紧张的状况即可缓解。2、改善公共卫生设施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空气污秽、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李大钊深感忧虑和不安。为改善城市公共卫生状况,他提出:街口巷里的屎尿,应严加取缔;臭气熏天的厕所,应该改造;用于清洁厕所的设备,应该添设;下水沟亦须改造。为便利市民洗浴,改善个人卫生,李大钊提出“设立价廉而且清洁的平民浴所”;为方便市民就医,提高个人健康水平,他主张多设公立医院。这些主张一旦实施,自然有助于改善城市的公共卫生状况。3、休闲娱乐设施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李大钊认为,有益身心的娱乐是调剂倦苦、消除疲劳的重要方法,“我们要求工作八小时,游玩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就是认游玩占我们生活的三分之一,并且是最重要的三分之一”。在他看来,游玩的机关、设备有两种:一为商业的设备,如剧院等;一为社会的设备,如公园、运动场、学校、俱乐部等,我们应该“要求公家在工人集合的地方多设正当娱乐的场所及设备”。同时,李大钊建议:“公园一律公开,不许索费”,“每个公园里,均设一极大的运动场”,供人们休息娱乐。这些构想,反映了现代城市的生活需求与发展趋势。4、文化设施是城市建设的重要标识。文化设施关乎城市的文化品位、文化气质和市民的文化素养,是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为此,李大钊建议多办市立的图书馆,对市民免费开放,特别要增加一些通俗读物供市民阅读,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针对报纸配送迟缓的状况,李大钊提议由报界公会和一般阅报的市民合力要求送报人改良,在电车未开通以前,利用脚踏车送报,以使报纸及时送到市民手中。

  第三,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并重。要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建设与管理缺一不可。李大钊既重视城市建设,也注重城市管理,将城市管理纳入城市建设的视野。1、强化对城市交通工具的管理。针对北京汽车司机不守交通规则,超速行驶,横冲直闯的现状,李大钊提出,对汽车实行限速,加重汽车使用税,加大对汽车的管理力度,借鉴日本的做法,“随时把汽车所有者的人名、住址和他汽车上的号数编成表簿,听公民自由领取,以便路上看见某号汽车有不法违章的事情,就可以告发或用邮片直接诘责”。2、强化对城市生产性企业、商业、服务业的管理。为维护城市贫民的正当权益,李大钊主张对私立贫民工厂进行重点监督,以防资本家借慈善之名非法牟利。当时北京的电灯价格太贵,光线不足,李大钊呼吁市民“对于电灯公司,应有正当的要求”,以防危险发生。在日常商业往来中,针对当时存在的一些不良商业习气,如租房时提前预付三个月租金,买东西时提前支付押金等,李大钊主张打破这些不成文的规定。在他的构想中,城市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市民具备了较高的素质,人与人之间应该互敬互信,大可不必继续实行这些“恶习惯”。在服务业方面,李大钊提出,电话通信男接线员工作不勤敏、不亲切,应该改用女工,以提高服务质量。3、关注城市的弱势群体。城市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关乎整个城市的形象。李大钊认为,北京以人力车夫为最可怜,“终日穷手足之力,以供社会之牺牲,始赢得数十枚之铜圆,一家老弱之生命尽在是矣。”针对北京人力车夫生活艰辛、工作环境恶劣的实际情况,李大钊提出了具体改善的建议:由车主为车夫配备口罩、雨衣等防尘遮雨的器具;在北京城内多设立一些供车夫休息的旅馆,避免他们露宿街头;增设车夫洗浴场所,让劳累一天的车夫能够洗到热水澡。此外,针对贫民群体,李大钊主张多立贫民学校、贫民工厂、孤儿院、恤老院,街上的乞丐应当禁止;幼年的儿童送入贫民学校或孤儿院,由校或院供给他们衣食,教养成人,然后自营生业;中年人送入贫民工厂作工,以使其维持最基本的生存条件。这些主张,既体现了李大钊对城市弱势群体的同情,也有利于改善城市管理。

  李大钊关于城市建设的构想,尽管不少是针对北京的城市建设而提出的,但也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知识精英关于城市建设的基本思路,对于当今城市建设仍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卓雄辉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