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提醒:动漫业高产未必高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业内人士提醒:动漫业高产未必高速
2009年06月30日 10:5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动画产量去年增幅创纪录地达到28%,业内人士提醒——

  动漫业:高产未必高速

  以香港著名动漫形象麦兜为主角的《麦兜响当当》将在7月上映,动画《爆丸小子》的电影版正在策划投拍,瞄准贺岁档的《喜羊羊与灰太狼2》也正在加紧制作中……动画,无疑已成为今年夏天最HOT的电影话题。然而,转向电视动画,业内人士却并不乐观。尽管2008年度国产动画片产量高达13万分钟,年增幅则达到28%,创历年之最。不少动漫频道的选片人却抱怨,高产并没有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

  在13万分钟国产动画中,将近一半是Flash动画,其中不少故事单调、造型粗糙。来华访问的《功夫熊猫》导演约翰·斯蒂文森表示,高产不一定就是动漫产业发展的高速路,绕开“从创意到财富”的产业规律,大量“短平快”作品只能降低行业的整体水平。

  增幅多 佳作少

  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动漫产业报告”指出,去年全国制作完成国产动画片249部,共131042分钟,比2007年增长28%。2005年以来,国产动画每年增幅都超过2万分钟。相比2004年的2万分钟总产量,去年已经高出10万分钟。有人高呼“国产动漫步入发展高速路”,可放眼看去,真正品质优秀的动画片却并不多。

  “拉动产量的主要是Flash动画,但总体质量并不高,甚至连节目间过渡的‘垫片’标准都达不到。”上海炫动卡通卫视购片人告诉记者,全年的购买量只有1.8万分钟,与往年持平。在13万分钟的动画中,不少是奥运题材、生肖题材等“应景之作”,动辄30集以上,有的长达五六十集。热潮一过,很难找到令观众兴奋的卖点。

  还有一些是根据热门情景喜剧改编的系列动画,按照电视剧依葫芦画瓢,将剧中的场景和人物制成“纸片”,然后生成Flash版动画。故事并不适合动画体裁,动画和真人版相比并没有表现出优势,也就失去了观众。

  这些Flash动画虽然数量不少,收视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炫动卡通的收视榜上,除了《喜羊羊与灰太狼》是Flash动画,全年收视率最好的《小宋当家》、《饮茶功夫学园》、《秦时明月之夜尽天明》都是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传统手绘二维动画。

  速成多 创意少

  “Flash最早只适用于网页动画,本身并不可能像手绘动画那样生动。但是制作成本低廉、制作周期短,所以成了一些动漫企业争夺市场的首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Flash动画蓬勃发展,折射出动漫产业急于在市场圈钱的心态。

  目前,央视少儿频道、3家卫星动漫频道以及全国34家少儿频道,都需要大量的动画片,全国动漫企业有5400多家。蛋糕虽大,抢的人也不少。于是,很多中小规模的动漫企业就以低成本的Flash动画作为博市场的主力产品。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十多人的动漫企业,往往拿现有情景喜剧、生肖故事、神话传说作为Flash动画的内容依托,然后用相关的应用软件制作动画。

  和传统动画每分钟1万元的成本相比,高质量的Flash动画也只有其一半左右的成本。如果集数拉长,单集的成本将更低。于是改编相声小品、改编情景喜剧的Flash作品层出不穷,原创作品却难得一见。

  “各种动画形式都可以出精品,关键是内容。”约翰·斯蒂文森特别提醒说,“真正的动画是内容产业而不是加工业。”“动画没有速成班,《功夫熊猫》故事从创意到成形,花了13年。”他说,动漫产业走的是“从创意到财富”的路子。而眼下国内动画片制作充斥着大量的“短平快”作品,势必降低中国动画的平均水准。

  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