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2009年06月30日 13: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协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蒋萌

  “金庸要被招安啦”,“明明是武林盟主,为何屈尊加入某个门派”?“金大侠不该蹚浑水”——这是不少网民对于金庸即将加入中国作协的反应。

  金庸此前未加入中国作协,不是因为其不够资格——如今一些花钱出书甚至还有抄袭嫌疑者都能混进作协,“金大侠”以其开创武侠小说形式的“江湖地位”、“十四天书”正版印数上亿、盗版难计其数、读者数以亿计、电视电影翻拍长盛不衰之势,不存在任何“资质问题”。

  金庸游离于中国作协之外,更多原因还在于前些年香港与内地各方面的沟通与交往远不像如今便利。许多在今天看起来很正常的事,在过去就很“敏感”。比如,上世纪80年代,香港演员汪明荃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就遭遇港台演艺圈长达10年的“闲置”。此外,金庸创办的《明报》在上世纪60年代的格调比较“右”。在极讲究“阶级背景”的年代,内地恐怕不会有人想到金庸还能进作协。上世纪80年代之后,金庸在内地的名气不断攀升,但这更多是体现在武侠小说上,是民间层面的。从那时的官方角度,对其恐怕还是有些“感觉复杂”。

  说到底,金庸如今加入作协是因为时机成熟——中国内地的社会环境已然发生巨变,执政党的思路越来越开明,一些党外人士都能担任部级高官,“中国作协”这样一个文化组织为什么不能让金庸加入?尽管否认金庸将出任名誉副主席,但中国作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金庸担任作协官员还要走程序,具体担任何职正在讨论中。”显然,以金大侠的“辈分”,怎么着也不能在“普通会员”中混吧?有人认为无论金庸在作协中任啥职位都是“虚名”,没意义。我倒觉得,这是“补授”金庸早已该得的“官方名誉”而已。中国作协目前有9位副主席,就算真的再多一个“金副主席”也无伤大雅。以金庸的身家,恐怕也不会贪图“领导补助”啥的。

  有人还说,金庸已然八旬高龄,既已封笔多年,应把“江湖宝座”让于晚辈。可金庸近年先是去浙大当博导,又是去剑桥读书,眼下又要进作协,说这是不甘寂寞、不肯谢幕、不识时务我对此不以为然。金庸恰恰很识时务。在其封笔之作《鹿鼎记》中,金庸刻画的韦小宝正是游走于江湖与朝廷之间,左右逢源,如鱼得水。金大侠的“江湖地位”早已确立,这位耄耋老人或许已没有物质方面的追求,但如果金大侠谋个“官家”头衔又有何不可?

  就在金庸即将加入中国作协的时候,郑渊洁宣布退出北京作协。有人看笑话似地说:作协就像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其实,说这话的人并没搞清郑渊洁的本意。有人说,郑渊洁八成是没有进入“权力核心”,觉得被人“涮”了。郑渊洁更强调自己没有退出中国作协的意思。

  古往今来,许多人对江湖豪杰被“招安”迷惑不解,痛惜宋江等梁山好汉“晚节不保”,其实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君不见,成龙不是也不声不响地当上了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嘛!本就是俗人,谈何免俗。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