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反腐作家为啥边写边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反腐作家为啥边写边腐?
2009年07月01日 09: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反腐作家为啥边写边腐?

  著名反腐作家、临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会副主席程凌征写作出版了《官运亨通》等三部长篇反腐小说,但他也加入了腐败的行列。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至2009年3月,程凌征利用先后担任临海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临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11.3万元。在忏悔书中,程凌征说走到今天的地步,是因为自己不懂法,法制观念淡薄,在金钱、友谊、人情面前,没有把好关,他没意识到收下属这么点钱是受贿。此事引起网友们的热烈关注。(见6月30日浙江在线)

  为什么有许多网友对程凌征“知腐败而参与腐败”很不理解?我想,那是因为他们觉得作为反腐作家和官员的他,肯定比常人更多地了解个人走向腐败的方式和原因,更加知道腐败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性,更多地见证了因腐败而带来的个人悲剧,更多地思考了国家公务员保持廉洁的重要意义,也更明白如何吸取教训预防自己重蹈他们的覆辙。但是网友们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误把他的经历和职业当成了他的信仰,这本身也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老实说,有关“腐败危害很大、受贿很可耻、腐败有可能身败名裂、廉洁高尚、反腐要从自己做起”等概念,几乎是人人都懂得的道理,根本不需要当几年反腐作家才能真正领会。很可能的情况是,程凌征写作反腐小说,只是谋生的一个方式,只是为实现自己升官、挣大钱的梦想而开拓的一个通道而已。什么“自己不懂法,法制观念淡薄,在金钱、友谊、人情面前,没有把好关,他没意识到收下属这么点钱是受贿”等,都是骗人的,没有几个人会相信。

  其实在生活中,像他这样的人很多很多,君不见,有些人在没有掌握权力之前,总是由衷地痛恨腐败,希望国家彻底铲除腐败,如果他会写小说,他这时也会用他的笔淋漓尽致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和希望。可是,一旦他当上官员、有条件参与腐败时,他很有可能加入腐败的行列。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我的看法是,有关反腐倡廉的常识,在大多数人那里还只是一些知识或者基本的道理,还没有成为精神领域内能够主宰个人思维和行为的神圣信仰。举个例子说,“个人家庭财产必须无条件保护”是我们的神圣信仰之一,一旦有人侵犯我们的家庭财产,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立刻投入保护财产的行动中去。但是,我们在反腐倡廉中却做不到这样,因为我们缺乏反腐倡廉的神圣信仰。

  怎样才能让反腐倡廉成为我们的神圣信仰呢?办法很多,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让人人都相信“伸手必被捉”是一句真话,仅此而已。

  □刘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